English

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仪器仪表产业发展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锋 我有话说

作为工业生产的“倍增器”、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国防建设的“战斗力”,仪器仪表行业是体现国家科技、经济发展水平的高精尖行业。要想在信息化时代实现产业结构快速、有序、高效地合理化发展,仪器仪表行业担负着艰巨的历史使命。

作为高精尖行业,仪器仪表行业的发展情况和在国民经济中所处的地位直接体

现着国家综合实力的强弱,决定着国家发展建设的速度。1979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成立以来,曾先后5次就仪器仪表行业发展问题“上书”国务院,邓小平、朱?基、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作过重要批示。在《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十一五”国家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制定过程中,仪器仪表行业都被列入重点领域的优先主题。

根据中央领导对“我国仪器仪表工业亟需统一规划和归口管理”的重要批示,经有关部门批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日前在北京成立。成立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旨在配合国家相关管理部门工作,提供合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整个仪器仪表工业能快速、平稳地完成产业结构重组和调整,使整个产业在最短的时间内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自主创新之路。它将专门负责仪器仪表产品“名称、型号、电子监管、电子防伪、技术参数”等产品信息数据整合、信息化建设工作及行业产品自主创新发展模式的探索和改革。简而言之,就是要联合仪器仪表产业群,做自主创新的“先行官”。

为更快、更详实地了解、掌握、分析我国仪器仪表产业结构发展的现状,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成立伊始就组织了权威专家领导小组,经过认真、合理、反复地论证,“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仪器仪表产品电子防伪”等产品信息化工程将在全国大力推广实施。

实施“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码”,针对中国仪器仪表行业每一个产品的技术进行监管,可以系统、真实地对我国目前仪器仪表产业技术发展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而为国家对仪器仪表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布局、产业调整、资金扶持提供全面有力的依据;可以解决我国重点工程、项目及重点企业的大型招投标核心部分――仪器仪表产品的国产化使用率;同时,也杜绝了技术含量低的“洋”品牌产品价格虚高,使我国用户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现象。今后,在我国项目、工程的设计、选型过程中,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码、名称、型号”这三者将构成仪器仪表产品的完整代码,缺一不可,否则用户有权对产品提出质疑,不予采购。“中国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码”将赋予注册企业生产的所有产品唯一的身份编码,使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拥有唯一的产品身份标识。对于获得“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码”的产品,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将向该产品生产企业颁发《中国仪器仪表产品信息电子监管证》。

“仪器仪表产品电子防伪码”的推出,旨在解决产品市场流通领域中产品仿制、假冒的现象,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积极性,为用户提供放心可靠的产品。“仪器仪表产品电子防伪码”将点对点地为企业生产的每个产品按批次、数量赋予唯一的防伪编码,针对性强,可靠性高,无需企业在产品防伪技术上投入过多成本,即可达到良好效果。生产企业注册后即可获得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仪器仪表产品电子防伪证》。用户采购产品后,只需登陆“仪器仪表售后服务网”(chinayibiao.com),即可查询到该产品的生产企业、生产日期、批次、查询次数等信息,彻底杜绝企业的品牌被仿冒的现象。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承担着行业产品信息化的重任,包括改革探索仪器仪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推动仪器仪表行业市场诚信体制建设,引导仪器仪表企业产品、品牌的推广及渠道拓展。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该委员会能彻底落实将仪器仪表产业与信息化模式相结合的工作任务,真正达到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仪器仪表产业的大发展。

(作者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产品信息工作委员会理事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