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大河荣膺国际气象组织奖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6月29日电记者陈宗立从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兰州)获悉:6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气象组织执行理事会第60次会议上,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大河,荣膺第53届国际气象组织奖。

国际气象组织奖是世界气象组

织(WMO)的最高奖项,也是国际气象界的最高荣誉。该奖每年颁发给一位在气象、水文和地球物理科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和知名人士。2003年5月27日,我国著名气候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全球气候变化研究创始人之一的叶笃正院士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中国人。

秦大河是世界著名的冰川学家和气候学家,曾参加南极考察,长期参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作为IPCC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2002―2008年),他成功地组织了IPCC科学评估活动,大力支持和推荐发展中国家科学家和年轻科学家参与IPCC评估报告的编写。该项工作在努力构建和传播有关人类活动影响气候重要科学结论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从而为人类必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此,IPCC获得了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