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南虎照片事件”的背后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鉴定

2007年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陕西省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并公布了周正龙拍摄的两张照片。

“华南虎照片”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公众的关注和质疑,陕西省政府即对林业厅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严厉批评,要求尽快查清事实,给广大公众和媒体一个公正、客观

、负责任的结果。

2007年12月8日,陕西省政府成立了主管副省长为组长的处理华南虎照片问题领导小组,并与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多次沟通、协商,积极推进华南虎照片委托鉴定工作。经过派人、省政府公函与有关权威鉴定单位联系后,没有找到愿意鉴定的单位,又与相关专业鉴定单位联系后仍然没有结果,在此情况下,陕西省责成省监察厅、公安厅等与安康市一起对省林业厅、镇坪县有关部门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行政行为进行调查,对周正龙拍摄、提供华南虎照片的有关过程进行调查,终于查清了周正龙造假的事实及相关公务人员违规违纪行为。

周正龙造假经过

周正龙交代:2006年他为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作向导时,听说拍到活体野生华南虎照片可得到100万元以上的奖励,特别是去年8月前后因作向导成绩突出,被镇坪县政府奖励1000元后,便萌生了拍摄虎照、骗取钱财的想法。随即以给堂哥儿子治病为由委托村民寻找老虎画。去年9月中旬,邻乡村民彭某在同村的曹某家里寻得老虎画1幅交给周正龙。得到老虎画后,周正龙顺着老虎图案进行折叠,将多余部分折到图案背后,用胶带纸粘贴。去年9月27日下午到神州湾艾蒿坪附近将老虎画放入草地上,用携带的傻瓜相机进行拍摄,但因相机质量太差且淋雨受损没有拍成。随后以拍摄虎照为由,从妻堂弟、镇坪县经贸局局长谢坤元处借得佳能数码相机和长城胶片相机各一部,于10月3日上午,到神州湾马道子林区一个地势相对平坦的地方,将老虎画放置于一棵小树前,用树叶遮住老虎画的边缘,并于下午4点多从不同位置拍摄了假虎照。

公安机关侦查:根据周正龙拍虎时“远――近――远”的特点,在距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15公里的神州湾马道子林区北坡找到了拍“虎”地点。对周正龙“虎照”中出现的具有明显特点的16个植物等位点进行逐一定位,按照定位物之间的比例关系,对周“虎”进行大小确定,推出周正龙“虎”是一个长约27厘米、宽约35厘米的微型“虎”。随即用周正龙使用过的相机对数码相机所拍的35张“虎照”逐一进行恢复重建,发现周拍摄时距“虎”最近距离为3.9米,最远距离为10.5米,从根本上推翻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真实性的基础。

有无幕后主使

周正龙拍“虎”背后有没有其他人主使或支持?据陕西省公安厅发言人介绍,今年3月陕西省公安厅和安康市公安局正式介入调查,5月12日正式立案,5月20日案件成功侦破,6月24日,以涉嫌诈骗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周正龙,6月28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周正龙。

在公安机关侦破周正龙涉嫌犯罪的过程中,调查了几十个人,没有发现有人参与“虎”照的拍摄,而且周正龙也完全有能力一个人完成做案。

老虎画及虎爪

周正龙拍摄“虎”照的老虎画来自村民曹某家里。曹某家里本来有两张老虎画,为同时购买,但老虎画上没有出版时间、出版日期。公安机关在曹某家里也提取了另一幅老虎画,在周正龙家里找到了拍摄假虎照时用的老虎画。

另外,今年4月初,周正龙在同村村民易某的帮助下,用事先制作的木质虎爪模具,在镇坪县北草坡的雪地里制作假虎爪痕迹后拍照,企图继续行骗,公安机关在其家里也提取了1个木质虎爪模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