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通报“华南虎照片”为假虎照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6月29日电(记者杨永林)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华南虎照片事件”调查处理情况: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是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周正龙已经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经省政府批准,陕西省监察厅决定撤销省林业厅做出的“经鉴定周正龙

提供的华南虎照片是真实的”和“对周正龙奖励两万元”的行政决定,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13名相关公务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其中陕西省林业厅两位副厅长被免职。

据陕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徐春华介绍,陕西省林业厅在没有派员进行实地调查、也没有进行严格科学鉴定的情况下,宣布“镇坪县发现野生华南虎”,公布了周正龙提供的两张华南虎照片,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广泛质疑和批评。这种违反规定发布虚假消息的错误行为,误导了公众和舆论,损害了陕西形象,造成了十分不良的后果。事件发生后陕西省政府即对省林业厅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责成他们按照国家林业局的要求积极推进华南虎照片委托鉴定工作,尽快查清事实,给广大公众和媒体一个公正、客观、负责任的结果。今年2月初,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报批评林业厅的违纪问题,暂停了有关人员的职务。陕西省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处理华南虎照片问题领导小组,本着审慎、负责、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开展调查处理。在华南虎照片鉴定难以进一步推进的情况下,省政府责成省监察厅和安康市分别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有关部门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的行政行为展开调查。责成陕西省公安厅会同安康市公安机关对周正龙拍摄、提供华南虎照片的有关进程进行调查。

据陕西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白少康介绍,经公安机关艰苦细致的工作,通过对周正龙所拍虎照进行分析研究,在距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15公里的神州湾马道子林区北坡,找到了“拍虎”地点,通过现场勘查和现场重建,排除了周正龙拍摄活体野生华南虎的真实性基础。鉴于周正龙造假涉嫌诈骗犯罪,遂侦查并依法传唤审查周正龙。在大量事实和有力证据面前,周正龙交待了其为骗取钱财用老虎画拍摄华南虎照片的犯罪事实。根据周正龙的供述,公安机关从其家中提取了造假所用的老虎画和木质虎爪模具,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确系一个用老虎画拍摄的假虎照。

陕西省监察厅新闻发言人岳崇介绍说,相关公务人员在“华南虎照片事件”中工作极不负责任,作风极端草率,违规违纪行为极其严重。经省政府批准,监察机关对省林业厅和镇坪县13名相关公务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其中镇坪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干部李骞因虚造华南虎勘验报告等严重失职行为被开除;对省林业厅副厅长朱巨龙、孙承骞分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并免去副厅长职务;对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王万云、信息宣传中心主任关克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这是警方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播放的幻灯片。

新华社记者丁海涛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