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奖牌全部制作完毕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所需要的6000枚奖牌,已全部制作完毕,定于7月3日在北京正式移交给北京奥组委。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各需要金牌1000枚,银牌1000枚,铜牌1000枚,金银铜牌的总数为6000枚。制造2000枚金牌所需的13.04公斤黄金,原料取自智利。2000枚银牌总用银1.34吨,原料取自澳大利亚

。2000枚铜牌消耗了0.83吨电解铜,原料来自智利。

这批自智利和澳大利亚运来的金属原材料抵达后,即送抵有关工厂完成了冶炼和精炼;而奥运会奖牌所需的昆仑玉,则在扬州完成了加工工艺。最后由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海造币厂完成了奖牌的制作。奖牌的全部制作历时5个多月。

据了解,由于北京奥运奖牌工艺的复杂性,加上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抗冲击、抗摔的特殊要求,奥运奖牌玉环用料、工艺制作的要求相当高,在制作中仅奖牌玉环加工误差就不超过头发丝的三分之一。(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