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胜者彪炳史册 大力神命丧兽口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奥运优胜者返还故乡时,俨然国君,乘坐驷马战车,受到隆重欢迎;进入城门,不仅会获得城邦奖励,还免除一切赋税,由国家供养终身。

公元前416年,西西里一位冠军返回故里,长老们安排了300辆战车欢迎,全城倾

巢出动,如同现代人欢迎宇航员。冠军美名被镏金镌刻在神庙,塑像屹立在故乡,城邦还给予大额奖金。

当然,运动权还会转化为政治权。公元前416年,阿尔基比亚德获得战车赛冠军,回到城邦后,居然获得了战争指挥权。

公元前580年,古奥运会开始向优胜者提供500德拉克马奖金,这笔金钱可以买500只羊。于是,各城邦群起效尤,节节升高,最高甚至达到3万德拉克马,可以购买3万只羊,已经成为巨额奖金。金钱物质刺激加速了竞技的早期化和职业化,专业教练员应运而生。

有记录表明,来自罗德岛的列奥尼达斯,从公元前164年到公元前152年,共获得过12次奥运赛跑桂冠,是古今奥运史上获得冠军最多者。

而奥运角力优胜者米隆,始终为人们津津乐道。公元前540年、532年和516年,米隆三次获得奥运角力冠军,被称为大力神的化身。12岁时父亲送给米隆一头牛犊,别的孩子举哑铃,他举牛犊。随着岁月增长,牛犊和米隆都长大了,米隆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大力士。一天,这位盖世英雄出门,路过一处荒山野岭,看见一个木桩中夹着一个木楔,便将木楔从木桩中取出,不料手被夹在木桩中,动弹不得,叫天不应,叫地不灵。等到人们发现时,米隆已经被野兽吃得只剩下骨头。真所谓英雄气短。17世纪,法国雕塑家应热有《米隆之死》塑像问世,再现了这位运动天才。(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