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队大逆转战胜意大利队夺得女排大奖赛香港站冠军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香港消息: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今天结束了第三天的争夺。在今天结束的一场焦点战役中,经过五局苦战,中国女排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度扳平,最终以3比2力克意大利队,从而以全胜战绩荣膺香港站的冠军。五局具体比分分别为18比25、25比20、21比25、27比25和15比8。

意大利队和中国队是世界女排大奖赛开赛以来唯一保持全胜的两支球队,同时两队也是北京奥运会女排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中国队主教练陈忠和在本场比赛中派上的首发阵容是二传手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主攻手王一梅和杨昊、副攻赵蕊蕊和薛明,自由人张娜。这也是中国队的最强阵容。而意大利队这边则是主攻手德尔科勒搭档皮西尼尼,副攻手古伊吉和吉奥里,接应阿奎罗,二传手罗比安科和自由人卡度罗。

第一局,两队进入状态很快,经验丰富的意大利队利用战术的变化,一直处于领先。中国队则略显招架不住,最终意大利队以25比18先下一城。第二局,两队的一传成功率和扣球命中率都很高,比分交替上升,当双方打成7平后,赵蕊蕊和王一梅的强攻得手,中国队将比分追平并反超。随后,中国队加强了防守,迫使意大利队几次扣球都没能扣死。中国队逐渐占据场上优势,以25比20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开局不错,但调整能力很强的意大利队,即便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也能将球处理好。两队的比分依然交替上升。决胜阶段意大利队顶住场上压力,抓住了几次防守机会,最终以25比21拿下了第三局。

第四局,中国队在开局阶段打得不错,比分一路领先。落后的意大利队顽强追分,将比分一度追成了21平。决胜阶段的争夺更加激烈,紧张的气氛让两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双方打到25平。冯坤和赵蕊蕊双人拦网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超出,最后一球,意大利队扣球出界。这样,中国队以27比25艰难拿下第四局,双方再度战平,比赛拖入决胜局。

决胜局,意大利队开局不利,队员心理上受到了一些影响,一传不稳定,扣球连续出界。中国队多点开花,两大副攻手赵蕊蕊和薛明攻防结合,周苏红四号位拉开进攻,最后以15比8赢得了决胜局的胜利,从而以总比分3比2战胜意大利队,获得了香港站的冠军。

获胜后的中国队主教练感慨良多,他说:“队员们都非常尽力,特别是在非常困难的时刻,队伍可以团结一致,克服一切拿下这场比赛,这非常难得,”他感叹道,“意大利这支队伍确实非常好,技术全面、攻击点突出,是一支非常有特点的队伍。”他还认为,意大利队异于一般欧洲队的出色防守也让中国队的进攻面临了相当大的困难,两队多次上演精彩的回合球,尽管最终是中国队惊险胜出,但跟对手相比,中国队在进攻得分上还是稍显逊色。“今天我们自己波动性还是非常大的,很多机会球、该抓的都抓得不是很成功――以后要解决这些不足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