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炬手哈奇的故事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北京奥运圣火西宁站的火炬传递中,有一位在西宁定居3年的美国籍火炬手,他的中文名字叫哈奇。

哈奇有两大爱好,一个是研究中国老子的《道德经》,另一个是骑自行车。正是这两个爱好把他吸引到中国来,并在西宁定居。哈奇说,中国是老子的家乡,选择西宁,是因为西宁地面海拔高,对提高骑自行车的能力有利。

3年前,哈奇从美国飞到上海,然后从上海骑自行车到乌鲁木齐,再到喀什,最后到西宁。在西宁工作之余,他每周仍然坚持骑一次自行车,距离是100公里。在他家里,记者看到他现在骑的自行车,这辆自行车已经陪伴他整整10年,期间四次周游世界。车产自荷兰,前梁上挂着两个大可乐塑料瓶,后架上绑着两个黑色旅行包,旁边靠放着三个外轮胎,暗示着主人在使用它时毫不怜惜,可是仍然簇新的银灰色车身又表明主人在保养它时是十分上心的。哈奇说,这部自行车有一个名字,叫“费兹小姐”。“费兹”是荷兰语,意思就是自行车,而在平时,哈奇则干脆称它为“老伴”。

在西宁火炬手介绍材料中,写着哈奇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上登珠峰年龄最大的人,材料上说,目前这个纪录是由一位70岁的日本登山家保持着,现年68岁的哈奇距这个目标还有两年。但是今天当记者向他提起这个问题时,哈奇告诉记者,这个纪录已经被打破了,今年春天,有一位76岁的登山家从尼泊尔境内登上了珠峰。周围的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说:“哈奇这下可惨了,还要等8年。”

关于哈奇成为火炬手也有一段故事。哈奇参加火炬手报名时,青海省火炬手的名额已经分配完毕。省体育局的同志对他说,如果有人退出,就把这个名额转让给他。哈奇当即表示,虽然他很想成为一名火炬手,但他绝不愿意剥夺别人作为火炬手的权利,因为成为一名奥运火炬手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大约是一周前的早上8时,哈奇接到省体育局的电话,电话说,由于名额已满,他未能入选火炬手。过了3小时,省体育局又打来电话,告诉他说,他已当选为火炬手。他说到他当时的感受时一连说了三个英文词:“surprise”(惊讶)、“excited”(激动)、“pleased”(高兴)。原来,青海省体育局认为,如果哈奇能够成为火炬手,将是青海唯一的外籍火炬手,于是他们给北京奥组委打电话,经北京奥组委特批,争取到一个新名额,给了哈奇。

在西宁站的传递中,哈奇是第28棒火炬手。他跑完之后,记者问他最难忘的是什么,哈奇说:“我跑的时候,所有的人都面带微笑向我招手,让我感受到中国人民对我的爱,这种感觉太美妙了,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但是哈奇也有一点遗憾,他做了一个表示距离很短的手势说:“距离太短了,要是8.8公里都给我跑就好了。”

图片说明:

6月24日,美国人哈齐作为北京奥运圣火传递的火炬手,在西宁高举起奥运火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