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贤亮:传递北京奥运的人文精神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以大漠、黄河和绿洲交汇而闻名的沙坡头景区举起奥运圣火,著名作家、宁夏传递首棒火炬手张贤亮非常兴奋,“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推选我当首棒火炬手,是我的荣耀。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来传递奥运圣火。这里60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回汉人民的包容性成就了文学上的我,宁夏是我的第二故乡。”

谈及北京奥运的内涵,张贤亮表示

,这次北京奥运包括了人文奥运的方面,这与作家的创作息息相关,文学占据人民生活中很重要的地位。他说:“奥林匹克精神是对人自身的挑战,‘更快、更高、更强’是对生理极限的挑战,每一届奥运会都会有很多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这说明人的能力在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包含了更多的智慧,这也表明人的智慧在成长。对于作家而言,这些都能帮助我们打开视野。以往,我们的观点仅仅局限在自己的领域,写自己体验过经历过的生活。通过奥运会,我们的题材将会放在整个人类生存的基础上,我们的题材将更广泛更宽宏。”

身为作家,张贤亮还于1993年在银川镇北堡建立了西部影城,“我不是商人,我是生产者,我在文化产业上生产文化产品,我可以说,名闻遐迩的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顾长卫、陈道明就是从宁夏银川一个叫镇北堡西部影城的地方走向世界的。不管他们今后还会走多远,宁夏镇北堡永远是他们不可忘怀的发祥地。周星驰的《大话西游》上下两部也是在这里拍摄的。我就住在‘爱你一万年’的花园旁边,仅隔一道墙。可是,知道张艺谋、巩俐、姜文、葛优和《大话西游》的人竟比知道宁夏的人还多。”

“奥运会是一个契机,让中国文化、中国人文精神走向世界,”张贤亮说,“在奥运会之前,中国发生了汶川大地震,这让中国人重新认识了自己,我们爆发出团结与爱心的力量,在劫难面前,中国人的人文精神力量震撼了世界,这些都说明没有什么能难倒中国人,中国人是了不起的。”

在张贤亮看来,奥运会是中国的大喜事,艰难之后,中国人肯定能办出出色的奥运会。“经过这样一悲一喜,我们不是看中国健儿突破多少成绩,而是展示中国人的力量,展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就。如果没有改革开放这30年,我认为,无论是汶川大地震还是奥运会,我们都无法承受。所以,作为火炬手,我们也要传递出精神的力量。”(本报宁夏中卫6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