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难之中展风采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秋丽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在这场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战役中,泉城义工作为济南志愿者队伍中的一朵奇葩,在大灾大难面前,展示出了泉城人民崭新的精神风貌。

冲锋陷阵――百名泉城义工前线生死突击

汶川地震的消息传来后,泉城义工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107名泉城义工先后奔赴抗震救灾最前线。

在地震发生后的次日,济南军区第456医院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接到上级命令,第一时间赶赴灾区进行医疗救援。在这两支救援队中,有60余名泉城义工。他们在都江堰地区,废寝忘食地抢救伤员。虽然条件艰苦,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尽力快干,与时间赛跑,把伤员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济南网通进入灾区的第一批抢险队中,也有4名泉城义工,他们不顾山体滑坡与残存建筑随时坍塌的危险,在地震现场全力展开光缆抢修和通信抢险工作。由于在救灾前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从前方回来后,济南网通公司嘉奖了他们每人1万元奖金,4名泉城义工当即把奖金捐献给了灾区。

此后,泉城义工又有5批组队进入灾区。他们中,有从世界五百强企业辞职到一线救灾的孙博文;有在婚礼前两天携夫到汶川赈灾的李若冰;有带着100多万元赈灾物资、12万元现金和15名志愿者组团赶往一线的民营公司董事长董蒲;还有几十名各有专长的在校学生、公司职员、大学教师、复员军人……

为了不给当地添麻烦,泉城义工们吃住行都自己解决,在帐篷奇缺的重灾区,他们风餐露宿、和衣而眠。孙博文带领的泉城义工小组,在搜救中来回步行6个多小时,救回了一名受伤的女童;董蒲带来的小组和车队,一天接送60多位伤员,不但救灾物资救了急,半个多月里,他还把12万元的现金送到了灾区群众手中。

爱心如潮――三十万颗红心情动泉城

地震次日,济南时报泉城义工联络站率先发出紧急号召,呼吁6万名泉城义工和全市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为灾区伤员义务献血。600多名义工争先恐后地参与了献血,在献血的长长队伍中,有刚从脚手架上走下来的工人,有开完夜班车来不及休息的出租车司机,有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短短一天,市血站以及省血液中心的血库全面饱和。

灾后,泉城义工开展的“泉城义工义卖专柜”、“义卖大集”活动中,有30多家爱心企业加盟,上万市民争赶义卖大集;泉城义工举办的环保袋义卖活动中,上千环保袋被义卖一空;“六一”节当日,泉城义工联络站联手泺口服装城,将商家捐献的万件童装进行义卖,为灾区的孩子筹集专项捐款。

“不能靠近你,也要温暖你,尽我所能、展我所长、倾我热情……”泉城的志愿者们与灾区人民息息相通、血脉相连。

星夜驰援――义工赈灾车队最先抵达绵阳

中央确定山东对口支援绵阳的消息公布后,泉城义工联络站5月21日再次发出倡议,号召义工向绵阳捐赠最急需的物资。泉城义工和众多市民立即行动起来,有关部门当天就接受了第一批救灾物资,价值38.5万元。济南时报派出的泉城义工青年党员突击队连夜装车,于22日凌晨出发,23日傍晚运抵绵阳抗震救灾指挥部。

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负责同志紧紧地握住泉城义工的手,激动地说:“你们是第一个到达绵阳的济南赈灾车队,这真是雪中送炭,太感谢泉城义工了!”

5月25日,泉城义工备齐了第二批救灾物资,估价11.8万元,随之紧急发往绵阳。

5月24日上午,济南时报泉城义工联络站派出的青年党员突击队在北川中学抗震救灾现场,受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的接见。李源潮高度评价并赞扬了泉城义工的志愿救灾行动,勉励泉城义工为四川灾区多作贡献。

大爱无疆――贴心陪护情暖灾区兄弟

“灾区伤员将转移到济南来治疗!他们的亲人都不在身边,我们一定要为他们做好陪护!”5月下旬,当得知四川灾区的一批伤员将转移到泉城部分医院治疗后,济南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多家单位,开展了“川鲁一家,爱心接力”活动,向全社会招募有陪护、心理安抚特长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短短两天,就有2000余名志愿者报名,济南时报泉城义工联络站为此开设的热线电话更是热得烫手。

因为伤员多为外伤、骨折,行动不便,志愿者们细心地为伤员喂饭,扶他们上厕所,为他们洗头、剪指甲,还陪他们拉家常。来自绵竹县的伤员韩兴兰对记者说:“这些泉城义工比我们的亲人还要亲!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他们……”说着便强撑着身体,拿笔写下了“泉城义工比亲人亲!”的字条。

5月底,当得知灾区孩子们缺少图书的消息后,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和泉城义工联络站立即行动起来,通过志愿者及各义工团体义购、捐献等方式,为灾区孩子募集课外读物,目前已经募集到14万册图书。泉城义工联络站首批将在灾区建立10个爱心图书室,今后陆续再建30所图书室。

大灾有大爱,泉城义工和成千上万的济南志愿者们用真诚、爱心、善良,用勇敢、坚韧、执著,书写着志愿者撼人的精神气魄,感动着大地,温暖着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