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柄年:勇救小同学的好少年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本报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一个年仅14岁的少年,在大地震中,在校墙倒塌,压住小同学的紧急关头,奋不顾身上前营救,用稚嫩的双手从废墟中刨、挖出小同学和老奶奶,并紧急疏散受惊吓的同学……他就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二中初三(8)班学生曲柄年。

地震发生的那一刻,曲柄年正经过学校长长的台阶赶往教室,前面突然冒起一股浓烈的尘土,顷刻间,和文县二中仅隔几米的碧口小学的围墙倒塌,眼看着3名小同学和一位老奶奶被埋在废墟里,不见了身影。“赶紧救人!”曲柄年把身上背的书包甩给同行的同学,飞也似地冲上前去。

眼前的一切使他惊呆了,那3个小同学和老奶奶的血染红了砖头、瓦片和废墟。本能的镇定后,曲柄年开始刨废墟,刨开砖头、瓦片,使尽全身力气救出一名女同学。当时,这位女同学还活着,他就赶紧让随后赶来的大人和罗强同学送往碧口医院抢救。

曲柄年又抓紧时间捡砖头,刨废墟,营救深埋着的其他两名小同学和那位老奶奶。他稚嫩的双手不停地刨、不停地挖,最后终于将被深埋的同学和老奶奶从废墟中营救出来,但结果令他非常痛心,被埋的同学不幸遇难。正当曲柄年在为遇难的同学伤心时,他又听见台阶上的一个小女孩在哭泣,眼前的这位小女孩被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吓呆了,只是“哇哇”地哭个不停。曲柄年赶紧跑上前去安慰她,并把她带到安全的操场上。

在余震中,曲柄年看见几名小同学仍站在教室前的台阶上,吓得发抖,随时都有被砸伤的危险。他顾不得余震中仍在掉落的砖块和自己正在流血的双手,立即跑上前去,拉着他们向操场跑。曲柄年又看到几名小同学被地震吓得趴在小树上,一脸的惊恐,他赶忙把他们扶下来,带到安全开阔的地方。

在碧口小学参加抢救后,曲柄年又惦记着自己的学校是否安全,自己的老师同学是否受伤,于是又飞奔回文县二中。

当曲柄年和其他同学一道转移到学校安全场地时,从医院传来小女孩抢救无效死亡的消息,站立在同学群中的曲柄年,眼圈里溢满了泪水。

记者在文县碧口镇采访时,文县二中和碧口小学的不少师生争相向记者夸赞曲柄年勇救小同学的感人事迹。“曲柄年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平时思想表现良好,经常助人为乐,能在危急时刻勇敢地救人并不出我所料。”班主任李凤祥老师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