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险面前有党员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5
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一时间危情频传,灾区房倒屋塌、生灵涂炭,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告急,西汉高速公路告急……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提出了“危险面前有党员,党员面前无困难”的口号。陕西省全体公安消防官兵在总队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迅速集结,兵分数路,在奔赴灾区抗震抢险的同时,鏖战宝成铁路109隧道灭火救援一线,守卫西汉高速公路“生命线”,出色地完成了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大灾面前,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是能“冲得上、打得胜”。

赴川救灾显英豪

5月13日凌晨3时54分,陕西消防总队党委调集110名官兵和12辆抢险救援车组成的抗震救灾救援队,紧急开赴重灾区北川。当车队开进至距北川县城10公里处时,山体滑坡,道路损毁,车辆无法通行。官兵们就肩扛背负救援器材,翻山越岭徒步行军。到达县城后,官兵们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当日就从废墟下救出了10名生还群众。

在北川县城,党员战士江永木冒着余震和残垣断壁摇摇欲坠的危险,先后8次钻进废墟,和战友们一道,一共救出了6名群众。在北川县交通局稽征所的废墟中,在没有起吊设备的情况下,官兵们花了10个小时,硬是用手在钢筋水泥中挖开一条生命通道,救出一位被埋压60多小时的老人。

5月16日之后,北川县城开始弥漫着腐烂尸体的气味。出于防疫的需要,队员们只有在撤出现场四五公里远的安全地带才能喝水、吃东西。救援工作异常艰苦,但他们不到最后绝不放弃每一个幸存者。每天编成若干个小组,在划分的区域昼夜搜寻过,每搜寻一处,就竖起一个牌子,标明已搜寻。即使在唐家山堰塞湖即将溃坝,群众纷纷撤离的危急关头,陕西消防抗震救援队依然坚守在救人第一线。

在北川救援的10个昼夜里,陕西消防官兵的足迹踏遍了城区的每个角落,搜救点达到500多处。官兵们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搏斗,共救出被埋压群众98人,组织疏散群众2780人。

鏖战宝成铁路109隧道

汶川地震发生时,宝成铁路109隧道里,一列13节油罐车撞在坍塌下来的山石上起火燃烧,随时有爆炸危险。危机时刻,陕西消防总队党委第一时间急调80名官兵、12台消防车,火速赶往急救现场。

当时的109隧道,犹如一条悬在半空穿山而过、喷吐着滚滚烈焰的火云洞,在100米以外的嘉陵江对岸,都有灼热感。总队党委立即组建现场指挥部,迅速制定了“封堵窒息、灭火降温、注水冷却、适时启封、逐段清理”的抢险方案。此次灭火抢险,最危险的任务是进洞侦察。生死关头,特勤中队长查长安面对纷纷请战的战士们说:“我是队长,更是党员,谁都不要争!”在整个战斗过程中,他先后5次顶着高温和毒气,冒着隧道塌方、油罐随时爆炸的危险,进入隧道进行侦察,为指挥部正确决策提供了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在战斗中,党员战士张家强穿行在碎石横飞的山间,顽强铺设水带2000多米;特勤战斗员曹腾蛟一直抱着水枪冲在最前沿,全然不顾热浪袭面、流火熏烤,实在忍不住了,就用水枪对着自己身上和脚下射水,稍作冷却又迅速攻向目标位置。

5月17日,在紧张的战斗间隙,灭火抢险前沿指挥部用消防战士个人防护的头盔作为捐款箱,临时组织了一场简短而特别的捐款仪式,短短几分钟时间,参战官兵就为灾区捐款4000多元。

5月21日中午12时30分,随着最后一节油罐车厢被拖出隧道,109隧道燃烧爆炸危险全部解除。鏖战9天9夜后,陕西消防总队终于圆满完成109隧道灭火抢险任务。

守卫西汉高速公路“生命线”

在抢通宝成铁路109隧道的同时,为确保通往四川灾区的陆路交通――西汉高速公路的畅通,陕西省消防总队官兵派员全力守卫着这一“生命线”。

汶川地震发生后,各种运送抢险队伍和救灾物资的车辆源源不断地奔赴灾区,使作为公路运输动脉的京昆高速西汉路段的压力陡然剧增,特别是各类运输油料的大型车辆激增,对西汉高速的消防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5月16日,得知西汉高速公路告急后,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抽调西安、汉中消防支队55名官兵和8辆消防车组成突击队,在总队长王郭社的带领下,赶赴西汉高速公路执勤应急,在全长260多公里的西汉高速公路上,设立了6个消防安全执勤点,对西汉高速公路全线实施全天候、全时空的监控,确保西汉高速公路畅通无阻和抗震救灾物资的输送。

多日里,执勤官兵驻点蹲守,昼夜巡查,严防死守,枕戈待旦,共处置车辆交通和火灾事故11起,保证了包括17000多辆油品车在内的6万多辆运送救援物资车辆安全穿越西汉高速公路,为确保灾区各项救援物资供应作出了积极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