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崛起助俄罗斯体育重铸辉煌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尽管在莫斯科时间27日凌晨的欧洲足球锦标赛半决赛中俄罗斯队以零比三不敌西班牙队、无缘决赛,但在欧洲杯赛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仍旧创造了俄罗斯足球历史。此间舆论认为,俄罗斯能在足球这个南美、西欧称霸的项目上占据

一席之地,表明俄罗斯体育正全面复兴。

的确,近两年俄罗斯体坛喜事连连。2007年和2008年,俄罗斯城市索契、喀山分别夺得2014年冬奥会和2013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办权;在连克比利雷亚尔、马赛、勒沃库森、拜仁慕尼黑、格拉斯哥流浪者等欧洲著名俱乐部队后,圣彼得堡泽尼特队于今年5月17日凌晨夺得2007/2008赛季欧洲联盟杯冠军,成为继2004/2005赛季莫斯科中央陆军后又一支夺得欧洲大赛冠军的俄球队;次日,俄罗斯国家冰球队凭借加时赛黄金进球,以5比4击败东道主加拿大队,自1993年以来首次夺得世锦赛冠军。而曾经是欧美瓜分天下的网球场上,俄罗斯人也表现抢眼,不仅“红粉军团”在四大满贯接连“封后”,而且在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戴维斯杯、联合会杯的比赛中也屡获冠军。

对于俄罗斯人何以能在非传统强项的网球和足球上创造奇迹、重铸冰球苏联时代的辉煌,美国《时代周刊》一语道破天机,“经济崛起助俄罗斯体育重铸辉煌”。

俄罗斯足球队能无可争议地击败荷兰、进入欧锦赛四强,首先应当归功于荷兰人古斯・希丁克,而这位曾经带领荷兰、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足球队取得佳绩的“伟大教练”身价不菲。为迅速将俄足球提升到世界一流,亿万富翁、切尔西队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在俄高层的建议下每年出资265万美元,替俄足协聘任希丁克为国家队主帅。正是请到了以“全攻全守”为理念的希丁克担任主教练,俄罗斯天才球员的潜能被开发出来,俄国家队也有如脱胎换骨。在预选赛对英格兰的小组生死战以前,阿布拉莫维奇承诺,如果在温布利球场击败英格兰队,他将发给俄队每个球员4万英镑奖金。在爱国主义的召唤、巨额奖金诱惑下,俄罗斯队成功地以小组第二名出线。

与其他欧洲国家队不同,俄罗斯国家队22名队员中的21名均来自莫斯科斯巴达克、莫斯科中央陆军俱乐部、圣彼得堡泽尼特等俄甲球队。随着滚滚石油美元的注入,俄罗斯足球俱乐部甚至富得令西欧一些国家俱乐部羡慕。比如,拥有安德烈・阿尔沙文、罗曼・希罗科夫的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赞助商是俄罗斯最大能源企业“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石油”、“卢克石油”赞助的球队是拥有罗曼・帕夫柳琴科的莫斯科斯巴达克和拥有杰尼斯・科洛金的莫斯科迪纳摩……能源企业资金注入后,俄甲俱乐部球员的工资和奖金迅速提高。同时,大企业提供的资金还用于建设和改造场馆和训练基地,不仅上世纪90年代的泥泞不平的俄罗斯球场已不见踪影,而且今年还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草坪上迎来了欧洲冠军杯的决赛。

需要强调的是,大笔石油美元不仅注入到职业球赛,也注入到了培养足球后备人才上。此间媒体透露,阿布拉莫维奇每年向俄罗斯投入5500万美元,用于发展俄罗斯青年足球。

仅有金钱是不够的,俄罗斯队的成功在于这个国家除了金钱以外还不乏了解足球真谛的人才。随着俄罗斯队在欧锦赛赛场上取得的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该队安德烈・阿尔沙文等球星正被欧洲足球超级俱乐部“虎视眈眈”。当被问到本届欧洲杯上的最大发现时,意甲AC米兰俱乐部主教练安切洛蒂说出了阿尔沙文的名字。而英超阿森纳队主帅温格也盯上了阿尔沙文,并准备出价1000万英镑收购。

分析人士指出,不仅仅只有足球是俄罗斯经济复兴的受益者,随着北京奥运会各项赛事的展开,预计俄罗斯军团将重现苏联体育的全面辉煌。(本报莫斯科6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