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协助缅甸预防登革热蔓延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志强 我有话说

本报仰光6月29日电(记者李志强)联合国驻缅机构日前组织专项活动,积极协助缅甸预防灾后登革热的传播蔓延。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莱昂纳多在仰光表示,缅甸风灾地区目前没有暴发大的疫情,本月发现3例疑似登革热病例后,该组织已经与缅卫生部和其他伙伴合作,在伊洛瓦底三角洲地区和仰光省确定了22

个可能暴发登革热的高危地区,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

登革热是通过蚊虫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潜伏期5至8天,患者一般会出现高热、关节疼痛、恶心和头痛等症状。登革热流行高峰往往与雨季相一致,由于尚无针对登革热的特效药或疫苗,防控工作主要依赖于控制蚊虫的繁殖孳生。为此,世界卫生组织专门向缅甸提供了200台药物喷洒装置。联合国驻缅机构和缅甸联邦巩固与发展协会等召集组织1700多名志愿人员陆续前往灾区,清理灾民聚居区积水,寻找和扑杀蚊子幼虫。

缅甸是登革热流行的国家之一,在高发的2001年曾有超过1.5万多人患登革热,患者多为9岁以下的儿童。此次风灾过后蚊虫孳生和繁殖的场所增多,特别是从5月份起,缅甸进入雨季,增加了登革热暴发的风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