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将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张春友 我有话说
随着北京奥运脚步声的临近,哈萨克斯坦作为亚洲体育强国正在加紧备战。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哈奥委会秘书长铁木尔・多瑟姆别托夫。多瑟姆别托夫曾是现代五项的运动员,并夺得了1982年罗马世锦赛冠军。他还曾任哈第一届奥委会
主席。

多瑟姆别托夫首先向记者回顾了北京奥运圣火阿拉木图市传递的情况。他说,奥运圣火历史上第一次来到哈境内,不仅引起了哈总统、政府的高度关注,最为重要的是,它吸引了哈国全体人民的注意力,所有人都想踊跃参与到这一活动中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不仅成为哈第一棒火炬手,同时也成为了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棒火炬手。此外,哈还在著名的麦迪奥高山滑雪场举行了隆重的起跑仪式,充分体现了哈各界对此次活动的高度重视。奥运火炬阿拉木图市的传递,让哈国人民,特别是中小学生更多地了解了什么是奥运、什么是奥运圣火,培养了他们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也必将促进国家体育事业的向前发展。

在谈到目前哈国备战奥运的情况时,多瑟姆别托夫介绍说,哈独立以来,历届奥运代表团的人数一直保持在100-120人。可以说,哈国体育运动已经从过去的追求奥运参赛数量向追求质量上过渡,并已经在奥运会上赢得了荣誉。目前,哈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各个运动队、运动项目都在按照各自的计划开展全封闭训练。目前,哈已经获得132张奥运入场券,奥运代表团大约有200人,这将是哈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体育代表团。

在谈到哈计划获得多少奥运金牌和奖牌时,多瑟姆别托夫“狡猾”地说,现在还很难讲,要看运动员现场的发挥及竞技状态,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这也正是体育比赛的乐趣之一。哈运动员将尽一切努力,获得更好的奥运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哈获得了3金4银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22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哈获得1金4银3铜的成绩,位列奖牌榜第40名。本次北京奥运会,哈希望在其优势项目,如拳击、摔跤、田径、游泳等项目上获得更多奖牌。此间体育分析人士预测,拳击将成为哈最有望夺金的奥运项目。

在谈到近期有些人,尤其是西方的一些政治家、演艺明星等不断将北京奥运与政治挂钩,妄图干扰和阻挠北京奥运会的问题时,多瑟姆别托夫一下子变得严肃起来,语气中也略带愤怒。他说,他个人一贯反对将奥运会与政治挂钩的行为,他本人就是受害者之一。1982年,他就已经获得了现代五项的世界冠军,并满心期待着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但当时由于政治原因,他被禁止参加比赛,错过了最好的时机,也成为他一生的遗憾。到1988年奥运会时,由于年龄、伤病等原因,他已经没有机会参赛了。“不仅是我,很多运动员都因此丧失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这是完全不正确的。体育运动不取决于国籍、肤色,奥运会本身就是世界和平、人类和平的活动。”

采访结束之际,多瑟姆别托夫欣然为北京奥运会和中国读者题词。他在题词中写道,“祝愿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光明日报》的读者朋友们幸福、万事如意,期待与你们在北京见面”。(本报阿拉木图6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