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价翻番涨,驴骡派用场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于毅 我有话说

近期世界原油价格打着滚涨,过去谁说100美元一桶就会被戏称为痴人狂想,现在如果有人说150美元一桶,甚至更高,估计谁也不会再说他是痴人说梦。

如今,世界不少国家的汽油、柴油价格与几年前相比都翻番了,以步代

车,或以自行车取代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已成为许多国家一些城市人的无奈选择。他们宁愿劳顿自己的双腿,也不愿烧自己的“心和口袋”。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村,乡下人自有乡下的活法,他们的牛马和驴骡正好可以派上用场。据报道,在黎巴嫩及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农村,农民们已经开始放弃那些使用汽油柴油的小型运输工具,重返用驴骡驮运农作物和其他重物的时代。一头驴一次可以驮100多公斤重物,连续行走10小时以上,而骡子驮物重量至少比驴多一倍,耐力比驴还强。虽然驴骡工作效率比不得现代化工具,却也经济实惠,毕竟在农村唾手可得的草料要比汽、柴油便宜的多。

过去,许多阿拉伯国家都有牲畜市场或牲畜集市,有的半月一次,有的一周一次。在交易的日子里,十里八乡的人赶着自家的牛马、驴骡、羊群和骆驼来到交易市场。经过讨价还价,往往买卖双方都会欢愉而散,买者骑着驴牵着羊而归,卖者揣着钞票而回。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现代化步伐的加快,阿拉伯国家的牲畜市场虽不能说已销声匿迹,但也可说是所剩无几。尽管在开罗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有时还可以看到拉着水果蔬菜叫卖的驴车,偶尔也可以看到有人骑着马在车流中大摇大摆穿行而过,但这毕竟是难得一见的情景了。然而近期石油价格的暴涨却使这些几近消失的街景又回到人们的现实生活当中。石油价格的暴涨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使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的居民都因此而改变或正在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固然导致石油涨价的因素众说纷纭,供求失衡、投机炒作、政治经济局势动荡、战争危险迫近、美元贬值,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但油价飞涨直接牵扯到世界城乡每个人的生活却是大家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返回驴驮骡载的时代或许也有些“绿色”的好处,但阻滞经济发展对世界来讲即便不说是祸,也绝不是福。有谁希望历史倒退而不是前进呢?举世界之力,使油价回归正常应该是世人的共同愿望和理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