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民民警“马天民”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武红军 吴占龙 孙海强 我有话说

“妈――,你还是跟我们进城吧,你自个儿在这住我们作儿女的也不放心啊!”

“不去,我住惯了这,再说了,你们有啥不放心的啊。派出所的小杜对我照顾老好了,跟亲儿子差不多。”朴海莲老人任凭儿女们怎么劝,说啥也不肯“挪老窝”。

原来,小杜每次到辖区朴海莲老人走访串门啥的,都先帮老人挑水劈柴,之后

攥住老人的手询问身体状况。时间长了,朴海莲老人就认准了小杜好。

老人嘴上的小杜,就是吉林边防总队开山屯镇边防派出所民警杜文琦。小杜负责的社区,是位于中朝边境一线的吉林省开山屯镇开山社区。

刚接手工作时,辖区总发生小偷小摸的事儿,百姓不堪其扰.为此,杜文琦便没日没夜骑着自行车在辖区巡逻。直到一天深夜,他亲自把俩惯犯揪了出来。

辖区王云龙常惹是生非滋事打架,百姓对他敢怒不敢言。一次,王云龙酒后滋事时,杜文琦把他训斥得服服贴贴的,直到把他给“治”服了。

“看来,新来的民警小杜有力度,为咱老百姓办事。”辖区群众渐渐认可了杜文琦.

辖区居民的任海斌下岗后,整天窝在家里,借酒浇愁。眼看这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就这样颓废下去,杜文琦很为他着急。“不行,得赶紧给他找份工作。”于是他费尽周折给任海斌找了份保安工作。这事传开后,有人调侃杜文琦“下岗职工再就业也不是民警该管的事儿。”

“有啥该管不该管的,看着群众有难处我总不能不帮一把吧。”杜文琦淡淡地说。

采访杜文琦时,辖区居民李金淑打来电话:“喂,小杜,我现在延吉呢,我的病快好了,你就别担心了,谢谢你给我借钱看病......”

去年7月,李金淑患上了结核病,因没钱医治只能在家硬挺。杜文琦听说后,二话没说就直奔李金淑家,把1000块钱塞给了她。随后,他便走家串户动员辖区群众伸出援助之手。“要借你借吧,我家没钱!”杜文琦当场吃了个闭门羹。而当这位群众看到杜文琦为李金淑筹借诊费奔操劳奔波时,他深深被打动了:“就看在小杜为咱老百姓事热心的劲儿,这钱我借了。”当场掏出500元借给了李金淑。

听辖区百姓说,小杜每次下乡看见留守老人、妇女正在劈柴等干其它农活,他就一把“抢”过来,“大爷(大嫂)给我吧.....”,抡起斧头锄头便忙了不停。

采访时我们还发现,辖区700多位群众,任凭你叫出一个人名,他都能做到“提人知名,提门知情”,人口熟悉率绝对达到了100%。而且他在辖区群众中特别有人缘,就连碰到“忙色匆匆”的群众,都会停下来跟他唠一会儿嗑、打一声招呼。

“小杜,到我家吃吧,大娘给你包饺子。”“还是到我家吃吧,我家近.....”杜文琦走访时,辖区群众经常邀请他吃顿饭。可每次他都会婉转拒绝,而是到附近商店买一包方便面随便对付一口。“群众生活那么难,我怎么好意思到那吃饭。”过后,杜文琦说。

戍边整整五年,是杜文琦爱民的五年。他把情洒向了这片边关每一寸土地,把爱洒到了辖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