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封书法 续写辉煌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宝贵 我有话说

开封被授予“中国书法名城”,这是对开封书法昨天的肯定。然而,这都成了过去。荣誉之后,开封书法目前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绩,再创新的辉煌。

做到这些,我们首先要明确,开封书法今后要以发展繁荣为主题,以拓展“中国书法名城”的文化内涵为核心,围绕开封市委、

市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壮大队伍,多出精品,积极探索书法的自身规律,全面提升开封的文化品位和人文环境。

要使开封书法走向新的辉煌,我们还要清楚地认识到,书法人才是一个关键。根据开封书法的现状,下一步的首要任务,应在打造名家、大家上下功夫。我所说的大家、名家,是指在全国书坛上深具影响的代表人物。名家、大家具有标志意义和典型性,具有引导作用。他们代表了一个地区的文化水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与脸面,是家乡的传奇与骄傲,更是“中国书法名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人们看到蔡邕、郑道昭的书法,就马上想到了开封,看到“宋四家”的书法,同样能马上想到开封,这就是名家、大家的魅力所在。目前,开封已有了几位在国内外知名的书法名家,我们还要想尽一切办法搭建平台,使更多的书法家通过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自身的不断提高走进知名书法家的行列。其次,要加大书法新人的培养工作。对书法新人的培养,开封书协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新人队伍的壮大与否,决定着书法事业的繁荣与否。对于书法新人,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在全国重大书展中入展获奖。其三,要采取多种手段,提高现有书法家的文化综合修养。艺无止境,要向古人学习,继承开封书法的艺术传统,要加强书法理论研究,特别是对“宋四家”等代表书家的研究。要注重文化的学习和提高。只有不断学习,书法艺术才会有所提高。只有这样,开封书法这一艺术之花才会争奇斗艳、常开不败。

开封书法走向辉煌,还要从开封书法现在的实际情况出发,以“中国书法名城”为依托,着力打造开封的书法特色,使开封书法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在抓好书法人才专业培养的同时,还要注重道德修养方面的培养。德艺双馨的书法队伍,是建设书法名城的基础。其次,在继续搞好书法交流展览的同时,还要举办各类培训班及高规格的学术研讨会,全方位地提高书法作者的艺术水平。其三,继续抓好书法家精品创作,使他们在艺术特色上自成体系,在全国各重大书展上再创佳绩,再创辉煌。其四,建设一个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书法艺术发展空间。一方面不仅在开封办好各种形式的书法展览,还要走出去,与全国各省市、兄弟书协加强艺术交流,借鉴切磋。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当地报纸、电台、电视台的文艺栏目及全国各专业媒体,推荐介绍开封书法家,为开封书法家营造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其五,要积极创造条件,把开封书法作者更多的推荐给河南省书协及中国书协,使他们迈进书法家行列,不断给开封书法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使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发展。

开封书法再创辉煌,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要不断发掘书法艺术生产力,创造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工作环境和生存环境。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搞好书法作品的展览与拍卖活动,鼓励书法名家大胆地走向市场。

开封书法的辉煌需要为广大书法家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千方百计为各级会员做好服务工作,书协要进一步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让我市广大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通过书协联络、协调、服务、指导的作用,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支持,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为开封书法事业的繁荣与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本文作者系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开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