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象养生医学值得重视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气象养生医学是根据气候对人体的影响,科学安排饮食获得健康的方法学说。这一学说是人与自然和谐的方法论,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观点的提出,有助于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世界性的民众医疗与健康保障难题。世界各国为利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都有天气预报机制,却没有气象饮食预报。实际上,

气象饮食预报可能比天气预报更加重要,因为它直接关系着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

一、气象饮食与人健康有关

民以食为本,国以民为本。民众饮食更重要的是维持生命和健康。人们常讲“病从口入”,而对这句话的理解更多的是指所吃食物是否干净。很少有人知道,食物种类的选择与当时的气候有密切关联,直接影响着人的身体健康。

1、人的自然属性与运气

人是宇宙的组成部分。人在宇宙中如同微尘一般。研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一门大科学。《黄帝内经》明确提出:人生存在地上,地悬浮在大气中;日、月和木、火、土、金、水五星影响着大地,形成了地上的五行,犹如根本和树叶的关系。人作为宇宙中的一粒微尘,也在被影响之中。

2、食物选择与气候和谐

选择食物与气候和谐有助于人身体健康。气候有风、热、暑、湿、燥、寒和太过、不及的偏性;食物有寒、热、温、凉、平和补泻升降的药性。了解每年中运的偏性及一年中六个阶段的差异,选择适当的食物以偏纠偏,可以促进人体保持平衡,使免疫系统在平衡中发挥作用,减少疾病。

面对气候引起部分人血热的状况,内热太过的人在养生保健上应趋利避害。凡是感到体内躁热的人,不宜多吃温补食物,否则如火上浇油,威胁健康。应该吃平性和凉性食物,尤其是红瓤西瓜。红瓤西瓜味甜,性寒,入心经、心包经、肝经、肺经、脾经、胃经、膀胱经。其功能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小便;主治暑热烦渴,热盛伤津,小便不利等症。另一方面,没有内热的人却应该吃温补食物。

二、气象饮食提示很必要

《黄帝内经》讲:圣人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乱,不治已乱。政府委托专门学会,了解气候的特征,适时地提醒民众调节饮食和谐自然,可以把一些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好这项工作,至少有两方面的益处:

1、减少民众疾病和医疗支出

减少疾病是国家医疗工作的根本。人类的疾病生成原因是复杂的,但究其根本是生活方式违反自然规律。气象饮食的提示简便可行,是政府全民健康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定期向民众提示,在一定气象条件下,什么人可吃哪些食物,避免吃哪类食物,即会减少气候对人的不利影响,可减少疾病。这是一种投资最少,见效很快的民众健康之道。

2、对农业生产的良性影响

气象饮食提示还有利于农业生产。例如:农民预先了解2007年(丁亥年)木郁,绝大部分人不适合温补,可少种植一些引起血热的辣椒、韭菜等蔬菜;多种植一些凉血的西瓜、芹菜、白菜、萝卜、生菜、绿豆等。这样做会形成消费者按气象饮食,生产者按气象生产的良性机制,既减少了民众疾病,又节约了社会劳动成本,使物尽其用,符合自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