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 王润华 我有话说

早期发现胰腺癌十分重要

胰腺癌是胰腺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一种伤害人们健康的大敌,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如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香港明星沈殿霞等。胰腺癌占全身各种癌肿的1%―4%,占消化道肿瘤的8%―10%,在全身恶性肿瘤中占第4位,仅次于肺癌、大肠癌及乳腺癌。该病因尚不明

确,与吸烟、饮酒、饮食、环境与职业、糖尿病、慢性胰腺及遗传等因素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善,社会的发展,空气和环境的污染,胰腺癌的发病率有逐步增高的趋势。

由于胰腺位于腹膜后,发病隐匿,症状不明显,又无特征性,症状多样化,因此诊断很困难,不易早期发现。而一旦症状明显出现黄疸时,就意味着胆管出现梗阻,病程至少已有3个月―6个月之久,已到了癌症的晚期阶段。外科手术切除癌肿是治疗的主要手段,但是病程3―6个月之久就意味着患者已经失去了最佳的手术治疗机会,于是手术切除率低,死亡率高,这时以影像学标准只能挑选出10%―20%的患者接受手术治疗。术后5年生存率也只有10%―25%,其中淋巴结转移者生存率更低。

在美国,胰腺癌排在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五位。所以,早期诊断出胰腺癌对于提高疗效,增长生存率十分重要。

警惕胰腺癌的早期信号

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首先要在思想上提高警惕,对高危人群(如糖尿病、慢性胰腺炎、胆道疾病术后的患者)以及持有消化道临床症状的患者,要想到胰腺癌的存在,需进行排查。

其次,胰腺癌的临床症状与胰腺癌的部位,病变的早、晚,肿块的大小,癌肿有无转移有关。一般而言,胰头癌症状出现较早,胰体、胰尾癌出现较晚。胰腺癌的早期信号有:上腹不适和疼痛,60%的患者初期即有上腹疼痛和说不清的不适感,消瘦、食欲下降,恶心呕吐,腹胀、大便习惯改变。当出现无痛性黄疸时,已是胆管或胰管梗阻了,为晚期的征象。当胰腺癌肿压迫或浸润腹腔神经丛时,可以出现剧烈腹痛或腰背疼痛。此外,部分患者可出现糖尿病、血管栓塞性疾病等特殊表现。

正确鉴别胰腺癌

单纯依靠临床症状还不能完全确诊胰腺癌,需与另外一些疾病鉴别诊断。如:1、慢性胃病(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呈慢性胃痛通常非进行性发展可缓解,做胃镜检查即可明确诊断。2、病毒性肝炎,可做肝炎病毒标志物及肝功检查,出现相应标志物及肝功异常即可助诊。3、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病程短、血液粉酶升高;慢性胰腺炎病程长,有反复发作史。X光腹部平片可见胰脏钙化点。手术外观及疾理检查无癌细胞发现,即可确诊。4、胆石症、胆囊炎多呈剧烈胆绞痛,发病急,可以缓解。黄疸在疼痛48小时内出现,随着病情好转而很快退黄。5、Vater壶腹癌和胆总管癌临床表现与胰腺癌极为相似,难以区分。只有靠手术后取活检送病理检查及术中观查部位或术前胰胆管造影方能助诊。

对胰腺癌单纯依靠临床症状难以确诊后,必须做进一步实验室生化及影像学的检查,尤其手术后组织学检查方可确诊。总之,要对高危人群中的上腹不适,伴恶心、腹胀、大便有异常的患者,除做有关实验室检查外,还要作B超和CT扫描,对可疑者再行动态核磁共振或胰胆管造影,必要时再作组织学和肿瘤标志物等联合检查,这些有助于胰腺癌的早期诊断,有利于患者早期手术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