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话说“特膳”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霞 我有话说

特膳食品是指为满足某些特殊人群的生理需求,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求,按特殊配方专门加工的食品。有关专家认为,特膳食品不同于保健品和药品,虽不能直接用于治疗疾病,但却能为特殊人群提供丰富的难以从日常普通膳食中摄取的营养成分,补充日常所需,健康平衡身体。

“药食同源”是我国传统健康理论。

面与茶是群众喜爱的饮食形式。RS抗性面和EGCG茶密码的出现,使面与茶具有了保健功能。由上海雅士健营养食品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RS抗性淀粉膳食,填补了国内特殊膳食市场空白。抗性淀粉是指在小肠中不能被酶解,但在人的肠胃道结肠中可以与挥发性脂肪酸起发酵反应的一类淀粉结构。众所周知,碳水化合物又称多糖,人们食用碳水化合物后要在体内被胃酸及酶消化分解为单糖――葡萄糖以后才能吸收并进入血液,抗性淀粉由于消化吸收慢,食用后不致使血糖升高过快,也就可以调节血糖水平,因此成为一种功能性淀粉,特别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食用抗性淀粉后不容易饥饿,有助于糖尿病人维持正常的血糖,减少饥饿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