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至时节谈血溢和衰竭之症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逢军 我有话说

今年6月21日7点59分进入夏至。太阳视运动到达黄经90度,直射北回归线。这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夏至之后雨水较多,加重了时空中的“气缓”状态。天气与人体中的气同气相求,天气“气缓”,直接导

致人的脾气不足,普遍出现肌肉酸懒,讲话气虚的现象。

在“气缓”的时空下,年老体弱的人要积极预防血溢和衰竭之症的发生。中医学认为:“脾主肉,脾统血。”“气缓”的时空使人的脾气不足,肌肉缺乏充足的气支撑,往往表现出疲软的状态。一些老年人会因心肌无力形成心衰,肺肌无力形成呼吸衰竭,肾肌无力形成肾衰等。还有一些人会因脾统血不利出现血溢。血溢是一种从血管壁渗血的现象,而不是血管破裂。血溢发生在胃肠道,会出现血便;发生在泌尿系统,会出现血尿。这些都不会有太大的危险。如果血溢发生在大脑,溢血无处可走,是非常危险的。

今年的“气缓”是从4月20日谷雨开始的,夏至过后加上空气潮湿,对人的脾影响更大。“脾恶湿。”这段气缓状态有可能要持续到今年9月23日秋分。“天有大弊,必有大利。”“气缓”给人带来上述弊处的同时,也带来了有利的机会。这个机会即是温补适度不上火。这样的机会不是常有的。2007年1月20日大寒至今年4月20日谷雨,是“气盛”的时空状态,在这种时空状态下,大多数人很小的温补都会形成内火过盛,甚至早饭吃根油条,上午都会头胀头痛。

我们了解了时空的状态,就可以化弊为利,抓住机遇促进身体健康。在“气缓”的时空下,预防血溢、衰竭之症和强壮身体的方法是补气。人尽量吃些温补的食物,如:辣椒、生姜、韭菜、精白面、豆油、红枣、桂元、甜橙、山楂等,会喝酒者可饮少量加热的白酒、黄酒,并吃点姜丝。西瓜皮去掉外皮切成丝,拌姜丝、辣椒油,或加糖或加盐,是一道补气又解暑的好菜,既有利于健康,又防止丢掉污染环境。

(本文作者系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