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需要科学发展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何昆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通讯员何昆)近年来,我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其年总收入已达到400亿美元,成为我国旅游产业一个新的增长点。今天在此间由科技日报社和湖南临湘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生态旅游科学发展高层论坛提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要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统一规划、合理布局
、科学发展。

与会专家指出,中央高度重视农业功能开发,要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这是发挥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休闲观光和文化传承功能的重要举措。“十五”以来,我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迅速发展,2006年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年接待规模超过4亿人次,去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长假吸纳游客总量超过1.8亿人次,显示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湖南临湘市在黄盖湖旅游景区开发中提出了保护湖泊旅游地原貌,寓民于产业,靠村村户户发展原生态旅游的思路,并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农业部等部委的专家和高校学者认为,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是调整传统农业产业结构、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旅游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后,应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开发规划,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出发点,用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精品生态项目来吸引游客,促进可持续、协调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