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长大编组动车组问世

2008-06-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窦新 记者凌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6月29日电(通讯员窦新记者凌翔)我国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速200―250公里长大编组(16辆编组)动车组今日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竣工下线。首批动车组将于奥运前夕在北京至青岛之间正式投入运营。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依据速度等级、车辆编组、车辆品种等

,我国对高速动车组产品进行了规划并将逐步形成适合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系列化产品。时速200―250公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16辆编组动车组就是高速动车组的系列化产品之一,该动车组是在引进消化吸收世界先进技术的平台上,由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

记者在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了解到,新下线的长大编组动车组采用轻量化铝合金车体、高速转向架、高速受电弓、集成一体化的光纤网络控制系统以及交流传动等国际一流的先进技术。动车组由3辆一等座车、12辆二等座车和1辆独立餐车组成,全列车定员增加至1230人,比投入运营的8辆编组的动车组运量增加一倍。为进一步提高旅客乘车的娱乐性、舒适性,列车设有新型独立餐车、多媒体影视系统、新型通风换气系统、应急通风系统等,为进一步提升动车组在高速状态下运行的平稳性,列车采用半主动悬挂和车端耦合减振等先进新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