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祖国报告 为党旗增辉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6月30日,由中组部、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举办《向祖国报告》――迎“七一”暨抗震救灾文艺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那些抗震救灾的英雄、那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再一次让人们热泪长流。当他们发自肺腑地喊出“党在,政府在,希望在”时,人们用潮水般的掌声向他们致敬,感谢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为党旗增辉;赞颂他

们用阳光般的心、旗帜般的手,兑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承诺。

英雄的群体令人敬佩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要找到你,手拉着手,生死不离。”一曲《生死不离》,唱出了人民军队、武警消防官兵、公安干警抗震救灾冲锋在前、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13分钟,部队官兵就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晚会重放了那些我们所熟悉的情景,尤其是那些来到现场的英雄们,更是赢得了人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济南叶挺独立团师长杨剑说,他们之所以在震区打出大红横幅“铁军来了”,就是想告诉灾区百姓,有党在,有军人在,就有希望和信心。而赵刚与姜明全两名警察,带着数百人,历经8天8夜走出险境的经历,更是让人充分体味到人民警察永远与人民在一起。成都军区某炮兵旅排长牛玉新为救村民受伤住院,当地1800多名村民联名按手印为他请功。成都军区某部卫生队卫生员程宏,妻子和儿子在地震中遇难,他仍坚持在灾区救人,他发出的“让我再救一个”的呼喊,已广为传诵。有这样一组数字:震后13分钟,就有13.8万名部队官兵、7万名民兵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共出动飞机4606架次,空运物资108.48万余吨,空投物资7000多吨,抢救转移147万多人,目前仍有5000名警察在灾区维持秩序――这些,都让人们深深地感到,他们,是烈火中的真金,是人民的骄傲,是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英雄的事迹感人至深

抗震救灾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英雄,不少事迹已为我们所熟悉,但晚会重温这些事迹,仍让我们感动。当儿子倒在抗灾第一线时,他的也曾是军人的父亲,不顾年迈和悲痛,捐出所带的路费给受灾群众,并毅然穿上儿子生前穿过的迷彩服,留在灾区抢险,成为一名光荣的老兵。“我要把儿子没有干完的活儿干好”,烈士武文斌的父亲武中林,一句朴实的话语,让全场观众为之感动和落泪。

北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大忠,尽管多位亲人遇难仍指挥若定,迅速组织群众抢险自救;绵竹市广济镇仁贤社区党支部书记曹代成为先救社区群众,痛失3位至亲。还有被誉为“提灯天使”的护士黄琼,用生命护住孩子的教师谭千秋和向倩等,他们的事迹同样感人至深。“灾区170万名党员一直奋战在抗灾第一线,抗灾突击队中,60%以上是共产党员,有61名党员牺牲,全国数千万党员交纳特殊党费88亿元。”一个个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一笔笔滚烫的特殊党费,汇聚成一股抗震救灾的坚实力量。当部分英雄代表走上舞台时,现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并向他们献上鲜花,感谢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性的崇高。

抗灾文艺作品大放光彩

晚会上一批新创作的反映抗震救灾的文艺作品大放光彩,情景舞蹈《生命通道》、情景表演《生命之光》和《生命誓言》、配乐诗朗诵《相信》,以及《生死不离》、《当祖国召唤的时候》、《人在青山在》、《与你同在》、《国魂》、《信念永恒》、《生死不离》等歌曲,气势雄伟,流畅亲切,以情动人,赢得人们的喜爱。

在短时间里创作出这样高质量的作品,源于广大文艺工作者及时深入灾区,体验生活,倾情创作。著名演员陈宝国,刚刚完成大型写实题材电视剧《七日》的拍摄从灾区归来,就又参加了此次演出。作曲家徐沛东是《国魂》、《与你同在》、《人在青山在》3首歌的曲作者,并参加了今晚艺术家们的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6位平均年龄为79岁的老艺术家李默然、于洋、郑榕、田华、王晓棠、杨在葆,在晚会上朗诵长诗《相信》,虽然郑榕坐在轮椅上,李默然的手一直在抖,但他们那由衷地为新一代喝彩的“相信你,孩子”的呼喊,表达出人们对青春力量迅速成长的欣慰。是的,当“敬礼娃娃”朗铮全家走上舞台,当可爱孩的子再一次向救他的军人敬礼时,举手间不仅是无尽的感恩与敬意,也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