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泰国总理沙马举行会谈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泰国总理沙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温家宝说,中泰建交33年来,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双方始终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切实维护共同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中国四川等地遭受

地震灾害后,泰王室、政府和人民给予了深切同情和积极援助,充分体现了“中泰一家亲”。中方愿同泰方一道,在新形势下发扬光大中泰传统友谊,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应对挑战,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沙马表示,非常高兴在两国建交33周年之际访华。33年来,两国各方面合作发展顺利,泰方对双边关系感到满意,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并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温家宝希望双方根据《中泰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领域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一是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巩固和深化政治互信。二是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快商签《关于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协定》,鼓励双向投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三是扩大在文化、教育、卫生、农业、国防领域的合作,促进青少年交流和技术培训。四是共同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确保东亚合作顺利稳步向前发展。

沙马完全赞同温家宝提出的建议,表示泰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教育、农业、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利用、国防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各层次的人员交流,推动两国战略性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沙马说,泰方愿与中方密切配合,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和东亚合作顺利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谈前,温家宝为沙马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杨邦杰、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等出席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