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2008年6月30日)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经大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

我叫经大忠,我发言的题目是: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北川县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县份之一。县城有三分之一被山体滑坡掩埋,房屋及设施被全部摧毁,全县60%以上的人口丧失生存条件。

地震发生时,我正在县委礼堂参加青年创业表彰大会。突如其来的强震导致礼堂部分墙体和房顶垮塌,所有人都慌乱起来。作为县委副书记、县长,我立即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感受到重逾千斤的责任:县城的情况到底怎么样?县委、政府怎么办?!我迅速组织参会的200多名学生和100多名青年有序撤离到县委大院,并设立了县城第一个疏散集中点,然后组织在场的几名县领导就地分工: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留在县委大院组织疏散群众,抢救伤员;我带领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去查看灾情,并在新老城区增设了4个集中点,很快就集中了近万名幸存者。

群众由于担心发生更大的地震,希望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在综合比较滑坡体、塌方、堰塞湖、救援条件等因素后,我们决定组织群众朝任家坪方向转移。由于道路又陡又窄,我们决定先转移老城的群众,把青壮年、党员干部留在了新城区,当天就成功转移了5000多人。与此同时,我们带着留下的人员用手刨、绳吊、人背、手抬、肩扛等最原始的办法,赶在天黑之前,从废墟中又救出了1000多人。在风雨交加的晚上,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四处收集食品和水以及能遮风挡雨的东西,让受灾群众避雨充饥。就这样,在震后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形成了“组织疏散撤离、实施安全转移、报告灾情和开展表层搜救”的工作体系,使整个县城抗震救灾工作有序开展。由于余震不断、通信中断,我们先后派出县委组织部部长王理效等5批人向上级报告灾情,并要求他们:“就是死也要跑到绵阳市!”。绵阳市委、市政府接到报告后,派出领导和救援人员火速赶到北川县,成立了前线指挥部,全力组织抗震救灾。

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成了中流砥柱。在成都市学习的县委书记宋明立即返回,赶到北川中学组织救援。副县长瞿永安全家有9人遇难,民政局局长王洪发有20位亲人遇难,通口镇党委书记赵蓉失去了丈夫和孩子等9位亲人,我也失去了5位亲人。但大家都以坚强的意志,冲在最前面,干在最险处,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生死、共患难,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在先救亲人还是先救群众这个最艰难的选择面前,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先救群众;在生与死的危急关头,我们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把死的威胁留给了自己。在我们眼里,受灾群众都是我们的亲人!在我们心中,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北川县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科学抗震救灾,科学规划定位,科学推动发展,在重建中重构和谐,争取跨越,争做灾后重建、城乡统筹综合发展示范县,向世界展示伟大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不屈的北川!

谢谢大家!

我是人民子弟兵不负人民养育恩

(2008年6月30日)

解放军77225部队92分队排长牛玉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牛玉新,我发言的题目是:我是人民子弟兵,不负人民养育恩。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服务人民是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人民有难,我们义不容辞。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我的任务是带领一支党员突击队,进入四川江油灾区展开生命大营救。胡锦涛主席作出“进村入户”指示后,我们党员突击队进驻江油市大康镇旧县村,拆危楼、清废墟、修道路、抓防疫,先后从废墟中挖出幸存者3名,解救被困群众258人,救治伤员110余人,先后排除了30多处险情,疏通道路5公里,背运救灾物资80余吨,搭建帐篷400余顶,使全村1800多人生活有了保障。

5月24日上午,我在村里排查险情时,发现双腿残疾的村民先宇顺把帐篷搭在自家危房旁,便立即跑过去劝他搬离。就在这时,强烈余震再次袭来,房顶上的砖块瓦片“哗哗哗”往下落。“老乡,快撤!”我边喊边背起先宇顺往外跑。刚把他转移到安全地带,回头一看,他9岁的侄儿先康被吓懵了,站在帐篷里哭泣。我没有多想,又返身冲过去一把抱住他往外跑。就在我们刚刚脱离险境的一刹那,危房倒塌了,帐篷被砖瓦和断梁全部掩埋。我担心危房里还有群众,立即带领战士冯志伟返回搜寻。不料,危房一侧的围墙突然垮塌,砸向小冯。危急时刻,我猛地一把将小冯推到安全地带,自己却躲闪不及,被弹起的一根断棍刺穿左下颌,造成下颌粉碎性骨折,顿时失去知觉。

事后我才知道,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村民和战友用三轮摩托车把我送到医院,从我受伤到手术结束的9个多小时里,数百名村民一直守候着我,直到亲眼见我转危为安。住院期间,许多我认识的、不认识的群众纷纷到医院来探望我。被我救出来的村民先宇顺大哥,腿脚不便,每来一趟医院都要花一整天时间,一瘸一拐走10公里山路。在我住院治疗的半个月里,他竟来了5次,每来一次都要哭一回。热心的村民徐红英大姐,自家房屋完全倒塌,丈夫在外打工,70岁的婆婆和11岁的女儿需要照顾,但她却坚决要求留在医院照看我,直到我的伤情稳定。村里近千名村民还步行到大康镇党委为我请功。灾区的乡亲们用这种朴素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子弟兵的无限热爱。

让我更为激动的是,我这样一名普通士兵的伤情还牵动了胡主席的心。6月12日,胡主席亲笔批示:请指挥部领导同志转达对牛玉新同志的亲切问候。要精心治疗。祝愿牛玉新同志早日康复。胡主席的批示,字字饱含真情,句句温暖贴心,体现了党、国家和军队最高领导人心系救灾部队、关爱基层官兵的一片深情。

在这次抗震救灾战斗中,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与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灾区群众相比,与在抗震救灾中身负重伤、甚至献出生命的战友相比,我这点伤痛算不了什么。但人民群众却给了我这么多的关爱,组织上给予我这么高的荣誉。乡亲们说,解放军最可爱,我要说,人民最可亲。请胡主席、中央领导和军委首长放心,我们一定会和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

谢谢大家!

震不垮的战斗堡垒

(2008年6月30日)

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书记罗鸿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罗鸿亮,我发言的题目是:震不垮的战斗堡垒。向峨乡距离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震中仅20余公里,受灾非常严重,95%以上房屋垮塌,通信、电力、水利设施完全损毁,483人遇难。面对这场大灾难,我们乡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千方百计安置群众,自强不息重建家园,把灾难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有力地保护了群众的利益。

地震刚发生后,抢救群众的生命是压倒一切的任务。当时,400多名师生、12名乡干部被埋压,还有许多群众生死不明。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我们召开了向峨乡有史以来最短的一次党委会议,决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建立5个工作组,明确任务责任,要求12个村党支部组织开展自救。同时,把乡党委、乡政府的力量整合起来,先救学生。乡长付岷涛带着20多名干部冲向学校,边开展救援,边动员群众撤离;乡长助理易大东被水泥板压住,却用微弱的声音说:“不要管我,你们先去救学生”,最后光荣牺牲;爱莲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婉民,强忍母亲遇难的悲痛,从废墟中刨出党支部的牌子重新立起来,让群众看到了党组织的存在,凝聚了力量;东林村、龙竹村村主任陆续开来4台挖掘机,改装成简易吊车,与大家一道,在第一时间救出了68名学生。而被埋的12名乡干部因救援力量不足,错过最佳救援时间,有8人遇难。开展自救的各村,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一共组织389名党员干部,建立了13个党员搜救队,“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搜救幸存人员,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群众的生命财产。

全面安抚、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灾后的几十个小时内,乡党委迅速向邻近乡镇和乡、村干部借款20余万元,组织70多名乡、村干部带上慰问金、慰问品,上门安抚400多名遇难者的家属,帮助他们走出悲痛、树立信心;请来专家讲解疫病防治知识,保证了遇难者善后得到妥善处理。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工作,共发放米、面等物资330余吨,全乡15000多名受灾群众不久就全部住进了帐篷,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民心很快稳定下来。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全乡党员干部始终是老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我们先后成立了13支党员服务队,16个受灾群众安置点、24个党支部都插上了鲜红的党旗,545名党员佩带党徽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灾后恢复重建是更加艰巨的战役。5月底以来,我们组织全乡人民一手抓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一手抓农业抢收抢种。目前,已有7家商店开业,3个农贸市场正常运行,学校已经复课。全乡确定了15个永久性房屋安置点,现已完成了3个永久性安置点的地勘、测绘和房屋设计工作。我们还请同济大学对向峨乡的生态旅游、现代农业和社会发展进行了重新规划,乡党委提出了3年恢复基础设施,5年做实做优特色产业的发展目标。

通过这场大灾难,我们深切感到,基层党组织确实是我们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只能加强,决不能削弱。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不久的将来,在蜀中大地,一定会崛起一个发展更加科学、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富足的新向峨!

谢谢大家!

乡亲们在我心中最重

(2008年6月30日)

四川省汶川县银杏乡沙坪关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龙德强,我发言的题目是:乡亲们在我心中最重。沙坪关村坐落在岷江大峡谷,四周都是高山,村子前面就是岷江,全村有4个村民小组共599人。

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和侄儿正在村外的电站检修机器,突然间地动山摇,大块大块的石头从山上滚下来,我侄儿当场被砸死,我的头部和腰部也被石头击伤。不好,发生大地震了!也不知道村里情况怎么样了?我强忍悲痛,心急如焚。等我拼命跑回去一看,村里的房子垮的垮、塌的塌,村民哭成一团,一切都乱了。这时,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救人!我立即组织起10余名党员民兵,在余震中冒着山上的飞石,挨家挨户救人。不一会儿,我大女儿哭着跑来告诉我:“爸爸,妈妈没有了!大爷、大娘也没有了!”我顿时觉得天旋地转,眼前一黑就瘫倒在地……当又听到有人哭喊的声音,我一下子清醒过来: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这种时候就是乡亲们的主心骨,怎么能够倒下?我跪在地上含泪说了声,“老婆,对不起了,乡亲们还需要我!”又投入到救人的行动中。

我们实行党员包到组,民兵包到户,很快就把全村500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比较安全的地方。搭简易帐篷,收集粮食,烧火煮饭,照顾伤员、老人和小孩子,全面开展安全巡逻……我一件一件地进行安排,全村的人也不再像刚开始那么慌乱。这时候,大家才发现村子周围的路都垮了,电全断了,电话也打不通了……沙坪关村成了一座孤岛。

没有路绝对不行!那怎么办?我突然想起以前岷江上渡人的老办法。用溜索!于是我带领党员民兵想方设法,在100多米宽的岷江上架起了一道溜索。就是用这条溜索,我们成功转移了几十名重伤员,解救了江对面公路检查站被困的20多名职工和滞留的150余名游客,300多名部队官兵也通过这条溜索进入了灾区。

地震之后村里一点也听不到外面的信息,大家越来越焦急,我就想到了电视。在我的发动下,大家凑齐了发电机、电视接收器、汽油等东西,很快把电视接通了。看到电视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各级领导正在四川灾区指挥抗震救灾的图像,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村民们心里踏实了,感到有救了,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为了使村民尽快得救,我们千方百计联系上了路过的一支救援部队,把灾情写在巴掌大的一张纸条上,传递给县里。正是通过这张纸条,上级及时掌握了我村的灾情,作出了让我们全部转移的决定,避免了更大的伤亡。在转移的过程中,许多村民让我先走,我说:“只要还有一个人,我就绝不会离开!”当组织全村所有人都安全转移之后,我才离开沙坪关村。

在这次大地震中,我们村有58名村民遇难,17名党员失去了11位亲人。但是,村党支部没有垮,我们保护了几十名伤员、500多名村民和2000多名受灾群众的生命安全,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在今后的日子里,在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带领全体村民,用勤劳的双手,重建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谢谢大家!

保证学生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8年6月30日)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范坝乡初级中学校长许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许伟,我发言的题目是:保证学生安全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正在办公室写教学计划。突然间,教学楼剧烈颤动,我猛地意识到:地震了!我立即冲出办公室,看到惊恐的学生在楼道里乱作一团。我一边大声喊:“同学们,不要挤!一个一个下楼!”一边抓住楼梯扶手跑到各个教室仔细查看。确定没有滞留的学生后,我才最后一个冲到楼下。刚跑出楼门,只听“砰”的一声,一块预制板砸在了我身后不到1米的地上。

当老师们在操场紧张清点学生人数的时候,我赶紧与县教育局联系,可是发现手机不通。这种时候,与外界的联络绝不能中断。我决定抢出办公室里的座机电话,共产党员、政教主任严凤雄说:我和你一起去!我们再次冲上二楼办公室,拔掉电话线,把线头扔出窗外,抱起电话机冲了下来。在路断、电断、移动通信中断的情况下,正是这部电话,连接起了范坝与外界沟通的“生命线”。

这时,清点人数的老师报告说,还差27个学生。我一听,急了:“一个也不能少!”随即安排各班班主任和一名副校长留在操场,其余老师跟我去四处寻找。一会儿,20名走在上学路上的学生被找到了,又经过核查,另外7名学生因病请假。于是,我和两名老师立即出发,跑了5个村,找到了这7名学生。看到238名学生全都安然无恙,我们才松了一口气。

面对着操场上聚集的400多名学生和村民,我们现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由7名党员带头,把教师和群众中的青壮年组织起来,分成4个组开展自救,分头负责采购生活用品、搭建帐篷、修复饮水管道、组织医疗救治。很快,我们搭起了4个防震棚,从倒塌的厨房下挖出了碗和大铁锅,搭起了一个简易灶台。下午6点,饭做好了。由于人多碗少,我们安排学生先吃,然后村民吃,学校老师和党员最后吃。等到我端起饭碗时,已是夜里11点多钟了。这是地震后的第一顿饭,很简单,也有点苦涩,可是我心里却很踏实。因为我们学校的学生没有一个受伤,没有一个挨饿受冻,来到学校的每一个村民也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危急时刻,保证学生的安全是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教师和共产党员该做的事,我的同事们、身边的党员们也都是这么做的。在突发的地震灾害面前,大家义无反顾地把学生和群众的安危放在了第一位。总务主任高培峰家房屋全部倒塌,但他还在为几百名师生的食宿默默操劳;团委书记杨国林的妹妹被砸断了双腿,他只回家看了看,当天就返回学校;我的父母在地震前一天去了四川德阳市,妹妹在四川绵阳市上学,未婚妻在文县碧口镇工作,他们有事吗?我当时真的不敢去想,也没时间顾及。地震发生时,我二姐经营的面包车被滚石砸中,二姐夫当场遇难,二姐现在还没有脱离危险,我至今没顾得上去看她,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看望灾区人民时,还亲自慰问她,给我们全家以生活的勇气,也更坚定了我作为共产党员和校长完成好使命的决心。

地震后第7天,我们学校初三年级的学生复课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帐篷教室里回荡。看着他们一双双充满渴望的眼睛,我心想,只要我们的精神在,力量就在;只要我们的学生在,希望就在!

谢谢大家!

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险处

(2008年6月30日)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常委、参谋长李程航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李程航,我发言的题目是: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险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公安消防部队在公安部党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同时奋战在4个战场:参加省内抗震救灾,先后搜救、转移群众1.5万余人;千里驰援四川北川县,抢救生还群众23人;在宝成铁路109隧道连续奋战9天9夜,组织灭火战斗137次,确保了宝成铁路提前7天抢通;昼夜巡护通往灾区的西汉高速公路“生命线”,保证了6万多台救灾车辆安全顺利通行。在这次异常紧迫、艰巨、危险的战斗中,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在一线,各级党组织始终是决策指挥、凝聚力量的坚强核心。地震发生后不到5分钟,总队党委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下达了作战指令。参战部队边开进边组建了5个临时党委、15个临时党支部,确保部队战斗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延伸到哪里。5月14日下午1点,我们110名官兵刚刚到达北川县城,就看到群众因害怕堰塞湖溃坝而纷纷惊慌撤离。面对进与退的艰难选择,我们及时召开临时党委会,统一了思想,毅然决定边观察边实施救援,抓紧时间,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群众。当天,就从死神手中夺回10名群众的生命。

在一线,领导干部始终是身先士卒、模范带头的主心骨。总队10名党委成员全部深入一线,率先垂范、靠前指挥;500多名机关、基层干部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始终战斗在险情最严重、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为及时深入灾区开展救援,干部同战士一样,每人负重30多公斤的救援器材,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等危险,徒步挺进北川县。在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中,干部带领突击队员深入高温炙热的隧道,冒着油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进行了49次侦察。

在一线,共产党员始终是打头阵、当先锋的先进旗帜。总队1700多名党员人人递交了请战书,800多名党员奋战在一线。战斗中,我们组建了12支党员突击队和25个党员攻坚组,还开展了火线入党、火线立功活动。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消防官兵英勇奋战,哪里就有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四川绵阳籍党员江永木,在家中遭灾、亲人居无定所的情况下仍主动请缨,带领党员攻坚组救出了6名群众。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芭蕾女孩”李月、“乐观男孩”张立正和自己锯断右腿的坚强母亲龚天秀等,托举他们生命的就是我省公安消防部队中的共产党员。

陕西省公安消防部队只是全国公安机关和消防部队抗震救灾力量中的一部分,同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10万余名公安干警、特勤消防官兵一样,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经历了这场考验,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党组织越坚强有力,部队就越有凝聚力;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得越好,部队就越有战斗力。当前,公安消防部队正全力奋战在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和奥运消防安全保卫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部队党的先进性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公安消防精神,再接再厉、不辱使命,努力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谢谢大家!

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

(2008年6月30日)

四川省彭州市公安局政工监督室民警蒋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蒋敏,我发言的题目是: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保一方百姓平安,维护社会和谐安宁,是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干警的神圣职责。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全局民警在第一时间紧急出动,竭尽全力抢险救援、维护治安、安置受灾群众。

5月13日下午3点,正当我与战友们紧张工作时,得知了母亲、2岁女儿等10位亲人遇难的噩耗。我心如刀绞,万分悲痛,脑海里不停浮现出母亲的音容笑貌,耳边不时回响起女儿和我最后一次通话时那稚嫩的呼唤:“妈妈,我想你……”。那个时候,我多想回北川县老家去看一看啊!看一看我曾生活多年的家乡,看一看我曾经其乐融融的家,去寻找哪怕还有一线生存希望的亲人们!可是,我知道,我是女儿、是母亲,同时我也是共产党员、是人民警察!在抗灾一线急需人手的情况下,面对如此繁重的救灾任务,面对那么多无助的受灾群众,如果我回北川县,我的工作谁来干?我的第二故乡彭州市,同样是我的牵挂!

就在我的内心遭受痛苦煎熬的时候,一线战友们英勇无畏的品格和舍己为人的精神深深地震撼着我!在彭州市白水河塌方最严重的地方,我局民警陈静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使尽浑身力气向周围惊慌失措的群众高喊:“地震了,大家不要慌,我们手拉手抱住这块大石头”,并紧紧拽住身边一名群众的手,陈静牺牲了,而那名群众活了下来。我的老领导、北川县公安局擂鼓派出所所长勾云章,在地震中失去了妻子和孩子,但他擦干血泪,用坚强的意志与无情的灾难抗衡,帮助无数惊恐的群众远离了死神的威胁。我的同事任大姐在地震中失去了5岁的女儿,但她一面坚持工作,一面安慰其他失去亲人的同事:“当警察就要坚强些,走了的人已经走了,活着的人更要好好活。”我深深感到,应该像他们一样,坚强地活下去,把全部的力量和全部的爱献给那些与灾难顽强抗争的父老乡亲。危难面前,我选择留下来与战友们并肩战斗!

组织上知道我的遭遇后,担心我没日没夜地工作身体会顶不住,特意把我调换到指挥中心执勤。但在我的执意要求下,一天后,我又回到了天彭中学受灾群众安置点。白天维持安置点的秩序,帮助送水、送物资;晚上为受灾群众扎帐篷,照顾受灾儿童。在那段时间里,我和战友们一起认真做好救灾物资分配和运送工作,安置转移受灾群众4000余人。工作的劳累冲淡了那些锥心的痛苦,看到受灾群众生活有序,我体会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我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员中的普通一员,是全国190万公安民警中的普通一兵,我只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党和人民却给了我极高的荣誉和褒奖。我觉得,这样的荣誉和褒奖更应该属于我的那些舍生忘死、顽强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同事们,属于那些紧急动员、从全国各地驰援灾区的战友们。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地震过去近50天了,每当我回想起自己直面灾难、选择坚强的心路历程,回想起与战友们同甘共苦、并肩战斗的难忘情景,心里总会涌起感动的暖流。在我最无助、最悲伤的时刻,无数人在照顾我、感动我、激励我,党组织成为我最温暖的依靠,给我增添了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的勇气和信心!面对灾难,我选择坚强,一定好好生活,努力工作,为神圣的公安事业再立新功,请党和人民放心!

谢谢大家!

党旗在生命线上飘扬党徽在唐家山顶闪光

(2008年6月30日)

武警水电第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张小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张小河,我发言的题目是:党旗在生命线上飘扬,党徽在唐家山顶闪光。5月12日,我们中队正在距离四川汶川县不到90公里的狮子坪电站施工。地震发生后,汶川县成了“孤岛”,外面的救援人员进不去,里面的灾民出不来。道路就是生命线!面对巨大险情,中队党支部紧急召开会议,形成的决议只有11个字:“不惜一切代价抢通生命线!”我们一边主动请战,一边迅速准备。

震后4小时,党支部就率领118名官兵、开动22台机械设备,迅速投入抢通道路的战斗。马尔康县至汶川县的道路,一侧是汹涌的岷江,一侧是陡峭的悬崖,且路面严重变形,有的路段被塌方掩埋,有的路段裂口达2米宽。我们只有一个信念:早通一分钟,早救一条命。巨石挡道就打孔引爆,机械用不上就人抬肩扛。每推进一米都险象环生,每打通一段都要与死神较量。经过73个小时没日没夜的抢修,我们清理山体塌方300多处,挖运土石12万方,排除巨石数千块,于15日抢通了进入汶川县的第一条“生命通道”。来不及休整,我们又继续奋战了81个小时,抢通汶川县城至草坡乡、汶川县至茂县的道路。3条共127公里长的“生命通道”,是我们穿越生死线拯救生命的具体实践成果。

5月23日,唐家山堰塞湖成为震区“一号风险”,危及下游190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时,我们正在执行道路保通任务,闻讯后主动请缨,迅速抽调40名技术骨干,身背汽油、炸药,随大部队奔赴唐家山。我们冒着随时滑下山坡和被乱石砸伤的危险,艰难跋涉8个小时,接连翻过4座山头,到达现场就立即投入战斗。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堰塞湖坝顶,我们主动承担了难度很大的导流槽下游开挖任务,两班倒、连轴转,与兄弟单位并肩战斗,奋战6天6夜,挖出一条476米长的导流槽。当唐家山堰塞湖成功泄洪时,官兵们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在这次抗震救灾斗争中,我们中队能够率先抢通“生命线”,成功增援唐家山,关键在于我们注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和政治优势。我们研究确定了“人机整合、多点作业、分段突击、梯次推进”的战法,抢险方案讲科学,不盲目、不蛮干,实现了官兵零伤亡。抢险战斗中,党支部不间断地进行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开展立功创模活动,11人在抢险一线入党、立功。每当遇到险情难点,党支部及时召开碰头会,7名支委分片包干、密切协作,靠集体的智慧打赢一个个攻坚战。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王安军和我,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69名党员干部组成“尖刀突击队”,戴上“共产党员”红袖标,紧要关头豁得出、冲得上。队里有10多名党员干部家在重灾区,都强忍挂念之痛,立身为旗,奋勇当先。

我们中队所做的一切,只是武警部队2.3万名官兵参加抗震救灾的一个缩影。党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决不能让党和人民失望。我们决心在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武警水电部队政治优势和人才、技术、装备优势,勇挑重担,多做贡献。

谢谢大家!

白衣战士的心与灾区人民一起跳动

(2008年6月30日)

江苏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临时党委书记、省卫生厅副厅长胡晓抒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胡晓抒,我发言的题目是:白衣战士的心与灾区人民一起跳动。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灾情牵动了江苏广大白衣战士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省卫生系统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并主动向卫生部请缨。24小时后,江苏白衣战士在蜀中大地打响了一场特殊战斗,并创造了这次医疗卫生救护工作的“三个第一”:第一批受卫生部指派到达地震灾区的外省医疗队,建立了第一个水质检测战地实验室,在重灾区设立了第一个固定医疗点。

为有序有力地开展救援,在前往灾区的飞机上,我们就建立了救援队临时党组织,并发展壮大成由1个临时党委、5个临时党总支、16个临时党支部组成的现场救援领导组织体系,凝聚400多名共产党员,带领900多名医疗卫生人员,践行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

时间就是生命。在灾区,我们对这句话的含义有了更深切的理解和体会。由于灾区通往后方道路遭到严重破坏,有些伤员在转运到医院时已失去了救治的机会。救援队临时党委果断决定打破常规,把救治关口前移,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由党员医生、护士为骨干组成的小分队,以文弱之身背负几十斤重的药品、器械,紧紧跟在救援大部队的身后。正是由于靠前、再靠前,冲到第一线的医疗点迅速将相关医院伤员的死亡率从10%下降到3%,创造了一个个医疗奇迹。被埋117个小时的昏迷男子经过现场急救恢复了生命体征,53岁的妇女经过24小时不间断救护挽回了生命,伤情危重的产妇经过精心手术保住了双腿……在灾区奋战的50多个日日夜夜中,我们共实施手术2000多台次,救治伤员1.2万多名。

实现大灾之后无大疫,是医疗卫生救援的一项艰巨任务。我们把医疗队员和防疫队员混合编队,一组在急救点救治病人,另一组走村入户开展巡回医疗和防疫工作,并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这一做法,被归纳为“平通经验”,在灾区得到推广。目前,我省救援队进行防疫消毒面积已达790平方公里,有效确保了这一方百姓的公共卫生安全。

蜀道难行,加上不断发生的山体滑坡和崩塌,对于从平原地区来的救护车司机来说,转运伤员的困难前所未见。千方百计保证行车安全畅通,就是与死神争夺伤员。一次,共产党员周广益同志送4名重伤员到江油县医院,当车行驶到一处山崖时,只听得山体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前后方都有山石滚落,停下来、退回去都不行。危急关头,周广益同志看准那生死一线的瞬间,加大油门猛冲过去,再回望,道路已经消失。这样的事情,许多队员都曾亲身经历。正是他们,用顽强的意志和熟练的车技开出了生命急救的绿色通道。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救护车队安全转运伤员1600多人,没有出现一次事故。

救死扶伤是白衣战士的神圣职责。江苏医疗卫生救援队的工作情况,是全国数万名参加抗震救灾斗争的医疗工作者的缩影。目前,灾区的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仍在继续,这次会后,我将马上返回灾区,与队员们一起,为实现灾后无大疫和恢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再接再厉,争取作出新的成绩。

谢谢大家!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6月30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北京举行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表彰仪式。

上图:“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上图:“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奖章。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