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罗旭 本报通讯员范恒 我有话说

站在一群高大威猛的消防特勤官兵中,身高1.60米的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代理排长肖显辉实在显得很“单薄”。但这个小个子却是一名最坚强的排头兵。抗震救灾过程中,他日夜奋战在第一线,彰显了一名党员消防战士的崇高与伟大。

5月13日早5时许,作为到达北川中学的第一支专业队伍,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抢险救

援队展开了搜救工作。

肖显辉所在的特勤中队承担起了救援难度最大的高中部教学楼施救工作。高中部教学楼本来高5层,但一、二层已经完全坍塌,只剩下三层以上楼体摇摇欲坠。

搜救过程中,肖显辉利用他身材瘦小的特点,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钻到狭小的废墟缝隙中搜寻被困人员。

为了救出一名被困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的高二女生,肖显辉钻进了危楼里,从三楼楼板开始向下打洞进行救援。正在这时,余震突然发生,楼体开始剧烈晃动。肖显辉却毅然选择了不撤退,硬是砸穿了一道道楼板,打开了一条通往一楼的生命通道。当时,被困者双腿死死压在大梁下,倒塌的教室空间非常狭窄,被压变形的桌椅和一名被卡住的遇难者遗体严重阻碍了施救的进行。为了保住被困女生的双腿,肖显辉伏在尸体上用气动破拆刀对压住被困者的大梁进行破拆。经过不懈努力,这名被埋压26个小时的小女孩被成功救出。

还有一名女孩,她的腿被建筑物重重埋压,医生判断若不立即截肢,将失去生命。但由于被困空间狭小,现场医生进不去也没有手术工具,于是要求消防战士为女孩截肢。这样的生死关头,等待就意味着被困者生存可能性的减少!肖显辉铁青着脸,站了出来。在医生实施麻醉后,他拿着液压钳缓慢而果敢地剪断女孩的腿骨。女孩获救了,肖显辉却瘫倒在废墟现场。

就是这样,肖显辉在废墟中搜寻出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用无私和大爱,勇敢和智慧,在废墟中点亮了一处又一处生命火光,让一个又一个受灾家庭得以团圆。面对来自各界的赞扬,他却谦虚地对记者表示:“我是党员,当然要冲锋在最前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