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博:三闯教学楼救人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永林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在地震来临的危
急时刻,已经跑出教学楼的他又跑回来,三次返回教学楼跟随老师一起救助学前班小同学。他就是刚刚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博。

今年11岁的王博长得虎头虎脑,在班里担任班长,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5月12日下午地震发生时,他和同学们正在教学楼二楼的教室里上课,突然整个教室开始剧烈晃动起来。

当意识到是地震以后,老师立即大喊一声:“地震了!快跑!”大家便向教室门口拥去。

坐在第一排的王博冲出教室后,并没有下楼,而是迅速跑到教室后门,将后门打开,然后大声喊着“后面的同学从后门往外跑”。

王博跑到一楼时,突然发现同班的同学王智杰在楼梯拐角处踩空摔倒了,他连忙跑了回来,扶起王智杰撤离到操场上。正当大家惊魂未定时,一阵哭声又把所有人的目光拉回了剧烈摇晃的教学楼,原来学校学前班的孩子还没有撤离。这些孩子年龄大多只有六七岁,有的吓得大哭起来,有的在慌乱中不小心跌倒了,老师们只能把他们一个个往外抱。王博看见后再次闯进了教学楼,这时,教学楼还在摇晃,但他不顾危险,抱起一个小孩就往操场跑,放下后又马上返回去抱第二个,抱不动他就拉着跑,直到救出最后一个孩子。

王博的班主任张亚宁说:“王博当时在第一排坐着,他应该是第一个冲出教室。但他没有跑下楼,而是跑到后门把后门打开让同学们往外跑。”

被救的学前班学生赵婷说:“当时教学楼摇得很厉害,我们跑了几步,跑不下去了,是王博哥哥把我们拉下去了。”

王博勇救学前班小同学的事迹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对此,王博只是腼腆地说:“当时,我只想救出学前班的小弟弟、小妹妹,并没有想太多。”

连续的余震,宝鸡部分学校放假,王博又主动组织附近学生,和他们一起学习功课,同时还将防震知识告诉同学,鼓励大家坚强勇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