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惜一切代价恢复供电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发电厂告急!电网告急!供电告急!汶川大地震使灾区的电力设施在瞬间遭受重创。

以生命的名义

必须尽快让城市亮起来,必须尽快让救援设备动起来――这是电力员工内心最急迫的呐喊。

5月12日当晚,国家电监会宣布全系统进入一级应急状态,同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以生命

的名义,电力系统的所有员工紧急动员。

地震发生仅数分钟,四川省电力公司打响了一场拼时间、拼意志、拼效率的抗震救灾“攻坚战”。

当天深夜,一支调度抢险小组向重灾区都江堰进发;紧接着,1、2、3号紧急令向所属各单位发出。“到灾区去,到前线去!”3000多名运行抢修人员紧急奔赴各受灾现场。

大地震发生后,阿坝受灾地区供电一度全部中断。“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恢复受灾无电乡镇的供电!”5月13日,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朱长林雨夜靠前指挥,深入都江堰前线,制定三套营救方案。

在北川,5月13日上午8时,由北川电力公司领导带领的18人的小分队,与先期到达北川中学的城区供电局小分队会合。橙黄色的供电工程车往返不停,千余台发电车和发电机送到灾区帐篷边。强大的电流输送出来,中断的通讯恢复了,战地医院有电了,施救现场大型机械开始轰鸣。

黑夜里,明亮的灯光,照亮了灾区人民新的希望。

甘肃是仅次于四川的重灾区,陇南受灾惨重,因地震引发停电总户数一度达87.86万户。

“飞落的石片比菜刀还锋利!”兰州供电公司的员工杨中华仍心有余悸。陇南灾区的道路一度中断,经过抢修恢复通车的道路也是危机四伏,到处都是被滑坡和滚石掩埋砸烂的车辆残骸。甘肃电力公司2600余名抢修队员冒着如雨下泻的飞石,奔走在各个抢修现场。

经过全力拼搏,5月20日19时,甘肃省受灾地区所有行政村全部恢复供电。

吹响电力援川“集结号”

援川抗震救灾的“集结号”也在全国吹响。山东、湖南、安徽、北京、河南、宁夏等地电力公司星夜兼程,救灾物资发往灾区,抢险人员火速驰援。

5月15日19时30分,经过35个小时、1600公里的强行军,湖南省电力公司援川抗震救灾应急电源突击队终于安全到达四川德阳市的绵竹灾区。

5月16日下午,根据绵竹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突击队分别派出4台大功率发电机及队员,在二炮某部和绵竹电力局的协助下,顺利完成了发电机搬运及安装任务,并一次送电成功,向街道及主要公共场所提供照明电力。“来电啦!”在欢呼声中,绵竹板桥镇的路灯在熄灭5天之后,再一次亮了起来。

这一天,绵竹的板桥、清道、广济等9个乡镇恢复紧急电力供应,自从5月12日地震后就变得漆黑的街道重新亮了起来。

5月18日,绵竹灾区震后的第一所希望小学开始搭建教室,学校通过当地指挥部申请紧急电力供应。

当晚,希望小学一片光明。一名小学生写道:“来电了,让人兴奋不已。电,预示着光明。我相信,灾区的明天也一定会有光明的。”

那群不知姓名的员工们

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华能四川水电公司受灾严重,有10台水电机组被迫停运;位于震中的太平驿水电站102名员工一度严重被困。

灾情就是命令!在“千方百计保证灾区电力生命线”的坚定信念下,广大电力员工不顾自身危险,全力抢修发电设备。一组组数据,记录着这样的事实:在国电集团、在华电集团、在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在华能集团……一个个灾区的电厂逐个“顽强”恢复。

5月16日,由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带队,国家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的专家紧急完成了对岷江流域上游10座水电站大坝的空中航拍观察,相关专家会商初步得出了明确的结论:多数大坝已开闸放空水库,解除险情,少数大坝在保持目前来水量,不再发生较高等级地震和暴雨的情况下,也可暂时维持安全。

“从空中往下看,大部分大坝的闸门是在地震造成停机后迅速设法打开的。”国家电监会大坝中心副主任、国家电监会四川抗震救灾保电工作指挥部大坝安全组组长何海源说,“我们要感谢那些现在还处于围困之中,也不知道名字的一线电力员工,是他们在地震发生的瞬间,冒着生命危险,应急开闸放水的。”

“大坝保住了,应该为这些在生死关头以岷江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的电力员工记头功!”国家电监会安全监管局局长杨昆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