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斗在通向震中的“生命通道”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史照栋 本报通讯员史志强 杨玉成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地震发生
后,正在四川省理县狮子坪水电站施工的武警水电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紧急召开支委会,作出“主动请战,不惜一切代价抢通汶川生命通道”的决议,118名官兵开动22台大型机械设备,沿317国道向汶川推进。

理县红叶二级电站毕棚沟路段塌方十分严重。共产党员、二级士官丁小剑开着大马力履带式挖掘机打头阵,凭借过硬的技术,仅用两个小时就修出一条毛路。

在艰难的抢修过程中,党员骨干讲得最多的是“早通一分钟,早救一条命”。每当遇到大塌方、强余震或“卡脖子”路段,四中队党支部就及时召开碰头会,集中智慧,科学决策,决不蛮干。官兵们连续奋战73小时,清理山体大小塌方300多处,挖运土石方12万方,于5月15日21时40分,通往震中汶川的“生命通道”被四中队官兵打通。他们又奋战81小时,抢通汶川至茂县的“生命通道”,为抢救灾区群众、输送救援力量和救灾物资赢得宝贵时间。

在这个特殊的考场上,武警水电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30多名党员干部骨干一直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成为战士们的“主心骨”。党支部副书记、中队长王安军,在抢通理县至汶川22公里的险要路段时,钻进挖掘机驾驶室,顶替2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的操作手曾令航清理塌方。突然山顶卷起一股尘烟,又一次强烈余震使部分山体向下垮塌。尘土还未散去,技术精湛、成功避险的王安军,又开动挖掘机冲在塌方峡谷的最前面。指导员张小河是中队每天跑得最多的人,他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抢险一线,又要检查督促和落实安全工作,还要指导后勤保障工作,解决大家的吃喝。由于过度疲劳,几天下来,他整整瘦了13斤。

唐家山堰塞湖威胁着下游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中队党支部决定由副中队长常以民带领一部分兵力执行汶川至理县道路保通任务,由中队长王安军、指导员张小河带领70名官兵和部分机操设备开赴唐家山堰塞湖抢险。

5月26日,中队接到运送汽油和炸药到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的任务,支队政委徐强国和中队70名官兵背负汽油、炸药徒步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挺进。一路上,大家喊着号子,互相鼓励、搀扶着,在刀尖般锋利的乱石丛中行走,突然一次5级以上的余震袭来,从山坡上滚下无数石头,官兵们左右躲闪,迅速通过危险地段。为加快行进速度,官兵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汽油、炸药背上山。

由于天气原因,直升机不能起飞,食品和饮用水不能运送到唐家山,官兵们每人每天只能吃一罐八宝粥,四人共喝一瓶水,实在饿急了,他们就采树叶和野果吃。在这艰难时刻,党员干部相互鼓劲:再苦再累,也要咬紧牙关挺过去!

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官兵们全力以赴地投入抗震救灾。共产党员、四级士官范兵,家在重灾区绵阳,得知家里房屋垮塌、父亲受重伤、财产全部被毁的消息,他也只是忍着眼泪给母亲打了个安慰的电话,又继续投入到抢险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