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身边的榜样感动青春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杜弋鹏 董城 我有话说
庄严的报告厅,鲜花簇拥的讲台,有关领导和北京市部分中学的老师们同中学生一起规规矩矩地坐在台下,认真地记录、动情地倾听……从2005年开始,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举办的“感动青春――寻找身边的道德榜样”活动都要结出一系列德育的“硕果”,其中最受广大学生欢迎的,当数一年一度的优秀中学生事迹报
告会。

第四届北京市优秀中学生事迹报告会举办的日子,正逢50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和优秀少年来京接受表彰并在首都参观。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说:“同50位小英雄见面,是全北京中学生的心愿!”

6月28日下午3时整,50位来自地震灾区的孩子准时来到了位于北京五十五中学的报告会会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绵阳市北川中学高三年级王佳明、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初三年级马健、成都市彭州市白鹿中心学校六年级阳玉洁分别以亲身经历向首都中学生激动地讲述了自己的感人事迹,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掌声和眼泪。

相聚是短暂的,但灾区的孩子与北京中学生结下的友谊却是终生的。在争相与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合影留念、交换联系方式后,首都中学生依依不舍地送别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回到会场,5位优秀首都中学生代表围绕“为北京奥运加油”的主题,开始了先进事迹报告。参加国际学生模拟联合国活动,克服语言文化障碍等诸多困难,北京市十二中学高三年级傅晨昊前往美国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中学生的风采;带领爱心志愿者团队,在临终关怀机构为老人们传递爱心的火炬,通州区潞河中学范逸舟始终践行着当代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努力拼搏,在舞蹈艺术的殿堂上获得殊荣,北京五中分校初二年级付凯身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直在为首都北京争光;作为唯一一位获得中国中学生正泰品学奖的职高生,北京电器工程学校张淇皓几年如一日,坚持为社区大爷大妈们讲授奥运英语课程,从一人到几十人;从环保志愿者到奥运志愿者,从收集废旧电池到传播节能减排观念,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叶璐作为首都中学生代表在雅典和北京两次高擎奥运火炬……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北京市优秀中学生事迹报告会使广大中学生青春萌动的心灵受到了感动与洗礼,寻找英雄、崇尚先进、学习榜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首都中学生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