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将欢笑与激情送到灾区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高扬 我有话说

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组织的抗震救灾“心连心”慰问艺术团中国文联第一小分队,于6月24日奔赴陕西宝鸡市地震灾区进行慰问演出。这支小分队由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带队,中国剧协驻会副主席董伟任团长,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任副团长。参加演出的有姜昆、裴艳玲、牛群、

顾芗、张克勤、山?、韩延文、于兰、张军强、李娟、任晓蕾、张保和、张志宽、戴志诚。这些演员是由中国剧协和中国曲协组织的,均是知名曲艺演员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他们中许多人克服了种种困难,推掉了商业演出,积极报名参加。他们说,为了灾区人民的重建,为了将党和政府以及全国人民的慰问和希望带到灾区,我们甘愿做出奉献。

首场演出在宝鸡市的渭泾区举行。这里是传说中炎帝的故乡,艺术团的到来,使灾区人民的热情高涨,而这里的气温也骤然升高,首场演出是上午10点在炎帝庙前的广场上进行,前一天还是凉风习习,这一天却是艳阳高照,气温高达37摄氏度,演出时地面温度更是高达四五十摄氏度。观众们早早地便来到了广场上,顶着烈日等待着演出开始,有的人试图打起伞来遮挡阳光,马上后边的观众就提出了抗议。很多观众连一顶帽子都没有。看到观众们如此热情,演员们十分感动,不畏酷暑,将自己最好的状态奉献给观众。牛群与于兰一起担当主持,牛群以他特有的机智与幽默,使全场充满了笑声。作为《曲艺》杂志的执行主编,在主持的间隙,他还拿起了相机,非常认真地拍照,令人敬佩。首先出场的是于兰和张军强,他们演唱的是新创京歌《崛起的现代新中华》,民族化的曲调传达着民族的精神,激昂、优美的旋律,使观众感到既新奇又兴奋。于兰介绍说,这首京歌是她前几天才拿到的,为了很好地演唱这首歌,几天来她好像走火入魔一样,一有时间就练习,终于达到了较好的效果。年逾花甲的快板书老艺术家张志宽演出了新创作的快板书《抗震凯歌》,他底气充盈,声音宏亮,历数了在这场抗震救灾的伟大斗争中,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解放军战士、医疗工作者、志愿者、灾区人民以及全国人民的英勇事迹,大量的贯口一气呵成,令全场观众激情震荡,群情高昂。

秦腔演员李娟和任晓蕾来自陕西,她们的足迹遍及陕西的城乡,是当地人民十分喜爱的演员,地震灾后,她们更是多次深入灾区进行演出。李娟演唱了一首秦腔《梁秋燕》的选段,她激情饱满,乡曲乡音,一下子便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任晓蕾更是从小在宝鸡长大,对这里充满了感情。她先为观众们演唱了一首歌曲《为你喝彩》,场内的青年观众们一下子被她感染了,许多人情不自禁地随着她唱了起来。接着,她又演唱了一首秦腔选段,老观众们也十分高兴。任晓蕾的母亲曾是宝鸡有名的秦腔演员,如今,在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关键时刻,任晓蕾又回到家乡,与父老乡亲们在一起,怎能不让他们感动?

最后一个节目是姜昆与戴志诚合说的相声《赈灾心曲》,作品既有赈灾的激情,也充满了机智与幽默,观众们时而感奋,时而开怀大笑,艺术家们与灾区人民彼此相知,心连着心。

晚上,艺术团在宝鸡市金台区市民中心前的广场上进行了第二场演出。山?表演了自编自演的舞蹈《江南吟》,带来了江南的轻柔与活力,全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韩延文的一首《那就是我》,唱得是那样深沉,表达了她对灾区人民的一片心。接着,她又演唱了一首由灾区教师李惠新作词、著名作曲家徐沛东作曲的新歌《感恩》。裴艳玲从外地赶到现场,她最拿手的《林冲夜奔》选段,且歌且舞,刚劲有力,高超的技艺和昂扬的曲调,使全场观众为之沸腾。

26日上午,艺术团来到宝鸡公安干校,为当地的公安干警、武警战士和宁夏某部队的官兵演出。下午,艺术团来到宝鸡市受灾最重的陈仓区。区上的领导们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看到演出,连夜调动大型机械,清出了一片空地,现场聚集了数万观众。演们员克服了连续演出带来的疲劳,以饱满的激情,展现出了自己的最佳状态。顾芗和张克勤的滑稽戏小品《破镜重圆》,以南方式的幽默,让整个广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从6月27日开始,艺术团继续深入到较偏远的凤县和凤翔县演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