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奕湛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6月30日电(记者刘奕湛)为了贯彻6月13日中央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精神,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30日在四川成都主持召开“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地震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
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工作、注重实效,打好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这场硬仗。

张德江指出,汶川大地震使灾区工业遭受巨大损失,群众就业受到严重影响。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组织企业和人民群众奋力开展生产自救,对口支援省市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援,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就业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但是灾区恢复工业生产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要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继续发扬自力更生、团结互助精神,落实完善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把灾区恢复工业生产和扩大就业工作做实做好。

张德江说,加快推进灾区恢复工业生产,要坚持自力更生、国家扶持、社会援助的方针,坚持科学评估、科学规划这个前提,做到“八个结合”。一是要与调整生产力布局相结合,通过恢复重建,促进全国和灾区内部产业布局优化;二是要与调整产业结构相结合,坚决淘汰高耗能、高污染和落后生产能力;三是要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相结合,防止简单地“克隆”原来的企业,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简单扩大生产能力;四是要与推进产业集聚和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形成产业集群,促进区域经济集约发展;五是重点突破要与全面推进相结合,重点推进重灾区恢复工业生产,重点推进灾区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基础性产业和建材企业的恢复重建;六是快速恢复要与长期发展相结合,先帮助那些有恢复条件的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对已经完全毁坏和毁坏严重需要重建的企业,根据恢复重建整体规划,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有序推进;七是要与促进就业再就业相结合,尽可能多地吸收灾区劳动力就业;八是要与安全生产相结合,确保恢复生产过程中和企业恢复生产后的生产安全。

张德江强调,扩大灾区就业,关系到灾民的生计,关系到灾区的稳定和发展。地震灾区要大力开展生产自救,鼓励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加强就业服务,开展以工代赈,稳定和扩大就业。对口援助省市要千方百计为灾区提供就业岗位,帮助灾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在援建工作中,也要千方百计安排灾区劳动力就业。要认真开展就业援助,努力帮助因灾失去工作的城镇职工、零就业家庭、失去收入来源的农民、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再就业。落实和完善灾区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促进就业的作用。

会议召开前,张德江还深入到长虹电子集团公司、攀钢集团四川长城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矿山机器有限责任公司、绵阳九洲工业园区、拉法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了工业企业恢复生产的情况,到都江堰察看了就业招聘会现场。

会上,19个对口支援省市和广东省深圳市与四川、甘肃、陕西省签定了20份就业援助协议,支援省市承诺9月底前,向灾区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7.5万人实现就地培训就业。

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等十九个省市和深圳市,川、甘、陕受灾省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