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选择职业崇竞技 赛场失意竟发狂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为了永久纪念优胜者,古奥运会还在奥林匹亚神庙,为三次冠军优胜者塑像。而为这些优胜者塑像者,多是古希腊最杰出、最伟大的雕塑家。希腊人还将一些优胜者敬若神明,顶礼膜拜,用来消灾免祸,求医问药。对优胜者崇拜可谓登

峰造极。

正是由于奥运冠军获得了崇高荣誉和财富,受到世人追捧,因此,年轻人对体育争先恐后,热火朝天;教练门前更是应接不暇,人满为患。而其他行业则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以至一位医生在《论选择职业》一文中抱怨,连法律和医学也少人问津。当然,科学和艺术也是后继乏人。

不过,奥运比赛大多数失败者,待遇与冠军就是天地之别。竞技会最后一天,当这些失败者一觉醒来,发现桂冠被戴在别人头上,自己将空手而归,顿时沮丧笼罩全身,甚至为自己感到屈辱。有诗人描绘说他们:“为不幸而痛苦,处处躲避着对手,沿着小路偷偷摸摸跑回母亲的身边。”公元前492年,一位拳击手被取消参赛资格,“因悲痛而发狂”。

一些竞技项目发展到后来,不但有些残忍,甚至具有血腥味道。比如角斗比赛。一首诗如此描述道:“我,昂德雷鲁奥斯,在希腊参加所有角斗比赛;在比萨,我失去一只耳朵;在普拉提亚,我失去一只眼睛;在德尔斐,我昏迷中被抬出场外;可抬我的不是我的兄弟和同伴。”

奥运会期间,一些城邦执政官和显贵带来大帐篷,内部陈设豪华,有厨师仆从跟随听命。另外奥运会一般观众,不乏小商小贩,往往自备帐篷,在宙斯庙周围旷野自便。而奥运会选择入夏第一个月圆之日,也是主办者考虑了公众需求。在皎皎月圆夜,可以歌舞狂欢,可以倾听诗人、史学家、戏剧家的吟诵。(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