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小飞鱼”祖耶娃:谁也不愿原地踏步!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日前举行的全俄罗斯游泳锦标赛上,来自奔萨市的17岁仰泳新秀阿纳斯塔西娅・祖耶娃以2分零8秒56的成绩刷新了全俄200米仰泳纪录。祖耶娃同时还是欧洲和全俄100米仰泳纪录创造者、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北京奥运会上,祖耶娃至少将参加仰泳比赛的两个项目。日前,这位俄罗斯“小飞鱼”在全俄锦标赛期间接受了俄《新闻时
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你常说,你最拿手的是100米仰泳,可这次锦标赛你又刷新了全国200米仰泳记录

祖:我感觉100米仰泳更“舒适”些,我不喜欢200米仰泳,但如果去参加北京奥运会,不可能只参加一个项目的比赛。

记者:感觉紧张吗?

祖:我的神经还是很坚强的,但当对手超过我的时候,我也很难受。看到每一位选手能超越我的时候,我也着急。我希望能控制得住情绪,至少在奥运会开幕前不去想这些。当自己的名字和新纪录出现在记分屏幕上的时候,我当然喜出望外。但转天我就会若无其事了。因为我明白,“从顶峰上摔下来,要比重新冲顶快得多!”你的对手谁也没有原地踏步!

记者:是有恐水症的妈妈让你学游泳的吗?

祖:是的。现在她已经不怕水了。她现在也游得不错了。我的游泳生涯开始于莫斯科市郊的沃斯克列先斯克,我至今还非常感谢我的两个教练――维诺格拉多娃和扎伊采夫。我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扎伊采夫教练说过的话:“这是你的机会,你应该试一试,看能否继续向前。”

记者:当时为什么要去奔萨市?

祖:2006年在全俄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上,我赢得了50米自由泳冠军。国家少年游泳队的教练就让我去参加集训。从此,我从师于科兹洛娃教练。在训练中,我总是比别人做得好,付出的也最多。集训结束后,科兹洛娃建议我到她所在的奔萨市去,那里刚刚开办了奥林匹克预备力量学校。半年后,科兹洛娃教练就带我参加了欧洲锦标赛,再后来,我在世界青少年锦标赛上夺冠。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能屡创佳绩?

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员本人的训练愿望和训练条件。奔萨的训练条件非常好,有设备齐全的游泳馆、专业的医护人员和按摩师。但最重要的是有好教练――科兹洛娃,她已经成了我的第二位母亲。她能原谅我的情绪失控,当然,她对我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金牌也寄予厚望。(杨政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