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开一天车也是支持奥运”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桀 李慧 我有话说

“少开一天车也是支持奥运。”“为了绿色奥运,我们有责任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骑自行车上下班还可以锻炼身体。”6月20日北京市发布奥运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6月23日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停驶50%机动车辆后,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北京市民和私家车主,大家纷纷表示对奥运期间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理解和支持。北京市

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千余名被访者中,有94.8%的支持奥运期间单双号限行措施,比去年8月“好运北京”测试赛时上升了5.9个百分点。

家住通州的徐先生平常都是开车去东直门上班,但他从24日开始改乘地铁,“提前适应一下,虽然不能像志愿者那样直接参与到奥运中去,但少开一天车,让奥运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更好一点,也算是支持奥运了。”

徐先生的话道出了很多市民的共识。据有关专家表示,预计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机关单位的机动车将停驶70%,机动车行驶总量将削减45%左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减少63%,这将为绿色奥运提供重要保障。

选择绿色出行,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实际行动。家住光明楼、工作地点在复兴门的丁先生告诉记者,去年8月测试赛期间的单双号行驶确实让人感觉交通好了许多,“车少了,各个私家车主开车也会顺心很多,大家都能享受一个好的交通环境。所以我很支持奥运期间试行单双号行驶。我的车是单号,我已经准备好自行车,到双号时就骑自行车上班,还可以锻炼身体。”

据了解,除了选择公共交通等出行方式,一些私家车主还通过网络寻找单双号互补“拼车”。记者在北京太阳花社区论坛、北京奥林匹克花园业主论坛等一些社区论坛看到,私家车主们讨论奥运期间单双号互补拼车的帖子被置顶讨论,已经有不少的私家车主找到了“伙伴”。

据交通部门预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实施交通管理保障措施后,全市每天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的人数将达到约2110万人次,增加412万人次。为了缓解因此带来的交通压力,北京公共电汽车将新增2075辆运营车辆,每天可增加运送280万人次。地铁通过增加新线、缩小发车间隔、扩大列车编组等措施,预计每天可增加运送150万人次。北京市6.6万辆出租汽车通过提高车辆速度、减少空驶,预计日均增加客运量50万至60万人次。通过上述措施能够满足公共交通增加的客运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