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泳坛“惊雷”彰显承诺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语思 我有话说

6月27日,中国体育界的一则新闻犹如惊雷般炸响――中国仰泳选手欧阳鲲鹏因药检呈阳性被处以终身禁赛。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有一个多月时间爆出的这条消息虽然令人惋惜,但也彰显了中国要尽全力办一届完美奥运会的决心。

现年25岁的欧阳鲲鹏在中国乃至亚洲的仰泳赛场上,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欧阳鲲鹏的成绩达到了100米和200米仰泳奥运会A标,他成为中国泳军在奥运会上为数不多的希望之一。但他由于在今年5月1日的一次赛外检查中尿样检测呈阳性,6月27日,中国游泳协会宣布给予欧阳鲲鹏终身禁赛的处罚。其主管教练冯上豹也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尽管欧阳鲲鹏此后曾表示,尿检呈阳性很可能是由于自己吃烤肉时误服了含“瘦肉精”的肉,但关于是否误服的争论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国际奥委会一直有规定,有关禁药问题,不考虑误服情况,运动员应当对自己负责。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规定,首次违犯反兴奋剂规则禁赛两年;第二次才终身禁赛。而欧阳鲲鹏初犯便受到终身禁赛的“极刑”,应当说,这一切与中国政府对一届完美的北京奥运的追求密切相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此前曾说:“北京奥运会将会采用各种高端技术,全力检测兴奋剂的问题。反兴奋剂的不光是奥组委,中国政府的态度也非常坚决。”而此次对欧阳鲲鹏的“极刑”,正是根据今年3月出台的《国家队运动员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和《从严从重处罚》的条例而做出的。

这不禁让记者想起,在今年两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的一席话:“我们宁愿不拿金牌,也不会使用兴奋剂。”

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袁虹也在此间表示,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越来越近,中国反兴奋剂有关部门将严格遵循“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三严方针,继续加大检查力度,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一旦发现有兴奋剂违规事件绝不姑息,一定处罚到底。

或许客观说来,作为一名优秀的游泳选手,欧阳鲲鹏遭受“极刑”有些令人惋惜,但某种坚决的力量战胜了所有悲天悯人的想法,那就是,中国要实现对世界的承诺,尽全力办一届完美奥运会的决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