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回族风情献圣火 塞上明珠激情飞

2008-07-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西侧依托黄河,东侧滨河湿地,奥运圣火今日在吴忠的传递中,当地居民向世人呈现出了民族艺术盛宴。

在传递的起点吴忠中学,当地少女就向世人呈现了最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盛宴,她们跳起婀娜多姿的“汤瓶舞”,将“塞上穆民扇”演绎的别具韵味。优美的舞姿带动了所有在场群众的热情,无论男女老少都围在周边,身穿民

族服装微笑欢呼,他们挥舞着国旗、奥林匹克会旗,传递现场热闹非凡。

穆民扇是回族传统的一种武术,扇子重达二三公斤,而今日演员们所带来的穆民扇则使用了更轻的扇子,通过优美的舞蹈体现了穆斯林民族美丽的一面。而“汤瓶舞”也是从回族生活习俗中所逐渐成形的一种民族舞蹈,所用的瓶是回族人专门用于洗漱,装干净的水,舞蹈动作有“擦身”“搓背”以及挥舞毛巾互相抽打、嬉戏等。浓郁的穆斯林风情不仅令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更将吴忠市最大的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天下黄河富宁夏,今日的传递,充分展示了吴忠水韵之城、滨河生态之城的美丽富饶,打造出与“塞上湖城”相呼应的“水韵之城”。奔腾的黄河在吴忠市的拥抱中,温柔地哺育着回汉儿女,将这里打造成了享誉全国的“塞上明珠”。

奥运火炬在吴忠的传递将“塞上江南”自然风光和回族文化展现在了全世界的面前,古老的黄河文明和神秘的穆斯林风情交相辉映,驰名中外的“中国回族之乡”也将在圣火的照耀下铺展出一幅更美的新画卷。(本报宁夏吴忠6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