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南民俗技艺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根据灵芝的自然生长规律,结合盆景技艺,进行剪接、整形,使其呈现出千姿百态的艺术品。看似不起眼的土玩意儿,在山东宁阳县鹤山乡农民孙维合的手中,变成了精巧的艺术品。近日,他制作的300多盆灵芝盆景被抢购一空,价格最高的一盆高达5000多元。在当地,他还带动起20多户农民,发展灵

芝大棚30多个,年产灵芝盆景2000多盆,实现年收入100多万元。

如今,在鲁南农村出现了一大批像孙维合这样的“民间艺人”,他们继承传统民间技艺,并不断创新,使“土玩意儿”大放异彩。涌现出柳编之乡临沭、木制玩具之乡樊埝、泥塑之乡褚村。在郯城县的樊埝村,记者看到,人们巧手制作的木制玩具,题材丰富、设计精巧,在拙朴可爱中传递着乡土文化气息,给人美的享受。

民俗技艺与市场连接,焕发出蓬勃生机。在嘉祥县,人们集采石、创作、雕塑加工为一体,创作的石雕艺术品,有琼楼玉阁、人物花草、仿古器皿等,雕工精细,形象逼真,细腻传神。这些用石头雕刻成的艺术品,飘洋过海,换来了大把的外汇,成为这里的支柱产业。位于沭河岸边的高桥镇人,在继承传统手锈工艺的同时,融入时尚元素,产品形成祺榴、老虎、中国结等20大类,年产量达120万件,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乡土文化专业户在村村寨寨崛起,经营范围扩展文艺演唱、民间技艺展演、艺术品加工等各个领域。宁阳木偶的第六代传人孙振涛夫妇,经常带着他们的木偶出现在周围村庄,尤其是逢年过节的时候,他们两口子更是忙的不亦乐乎。红花埠的双旱船、兰陵镇的猴呱哒鞭、韩村镇的扑蝴蝶等等,时常出现在乡间的开业典礼、婚庆嫁娶等活动中。在济宁市郊的小土山,每逢节日各路人马纷纷前来,唱柳琴的,说山东快书的,耍拳脚的……应有尽有,热闹非凡。各种玩具摆在市面,如花枪、木刀、胡子、剑、风筝等,把小土山扎裹得异彩纷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