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热科院热带香料加工研究成果喜人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晓樱、魏月蘅 通讯员林红生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7月1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通讯员林红生)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特色热带香料作物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通过农业部专家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这项研究填补了我国热带香料作物产品加工领域多项空白,提高了热带作物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

近10年来,中国热带农业科

学院开展特色热带香料作物产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先后解决了香草兰鲜豆荚全自动杀青、香草兰酊剂标准化加工、糯米香茶加工、青胡椒加工以及特色香味茶加工等关键技术,提出了产品加工工艺流程,研究并建立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已开发出香草兰、胡椒与糯米香茶三大系列10个品种20种规格的新产品;已在5类商品注册“兴科”牌商标,创建了自主品牌。自1998年至今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总额1.4亿元,创造社会经济效益26亿元。该研究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14项;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

香草兰、胡椒和糯米香茶都是重要的特色热带香料作物。香草兰为名贵的热带天然香料植物,素有“食品香料之王”的美称。胡椒是世界上最古老而闻名的重要香辛料作物,是人们喜爱的调味品;糯米香茶是对人体有益的一种名贵的天然香料植物,含多种芳香成分和氨基酸,被誉为天然“美容茶”。

热带作物面积小、种类多、常年生产、不易加工储藏,但特色鲜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围绕热带作物的特色开展研究,向特色要效益,提高热带作物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为我国特色热带作物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成熟配套的技术支撑,为热区特色经济产业发展起到示范、辐射与带动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