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日前决定:在前段分批表彰的基础上,授予四川省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等54个基层党组织“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四川省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党支部。“5・12”大地震发生后,萝卜寨村变成一片废墟。村党支部一班

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带领全村党员冲锋在前,用肩膀扛、双手抬、手指刨,成功解救出了60余名幸存者和受困群众。面对100多名受伤人员,村党支部积极组织群众将他们分批送到山下的医院进行救治。

为了随时预防灾情和服务受灾群众,村党支部组织人员进行24小时巡逻,深入各安置点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挨家挨户地进行卫生宣传,对生病的老人和小孩,嘘寒问暖,积极联系药品,送到病人手中。

四川省汉源县人民医院党总支。地震突如其来,县医院住院大楼楼体摇摇欲坠,而此时院内尚有住院和门诊病员近600人!在院党总的部署和带领下,全院各科室党员干部、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迅速投入快速营救、转移和疏散病员的战斗。

为了使重伤员及时得到救治,药剂科主任何毅等几名年轻党员义无反顾地冲进药品库,砸开变形的库房门,抢出纱布、绷带、消毒液等急需药品。在该院全体党员和医务人员的全力奋战和共同努力下,当天全院成功抢救伤员达263名。

四川省都江堰市向峨乡党委。灾害发生后,乡党委沉着应对,镇定指挥,一方面迅速派人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灾情,争取救援;另一方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乡机关干部开展自救。

乡党委一班人始终站在第一线部署救灾工作。果断作出“先救学生”的决定,及时组织人员救出被埋学生68名。指挥群众利用现有的挖掘机实施抢险救人。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了由389名党员干部组成的13个搜救小分队。经过7天7夜奋战,先后营救受困群众87名,抢救受伤人员52名。

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党委。面对灾情,镇党委沉着应对、指挥得力,组织18支救援小分队1300余人冒着余震不断、山体滑坡的危险,深入村、组、企业全力搜救幸存者。经过近十天的连续奋战,先后抢救受灾群众57人,转送救治重伤人员92名,救治轻伤人员2980余名,妥善安置受灾群众2万余名。

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镇党委及时落实安置点,将社会各界捐赠的帐篷、大米、棉被等救灾物资全部发送到灾民手中。为防止灾后疫情,全镇及时向群众宣讲灾后疾病防治知识。

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党委。大地震发生后,红白镇损失惨重,镇党委“一班人”迎难而上,全部投身抗震救灾第一线,全力抢救群众生命财产。在镇党委的带领和组织下,广大干群共救出被困人员6000余人,转移安置群众1.2万余人。

镇党委组织8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救援队,分赴各个学校、厂矿和农村等群众受灾的集中区开展救援。许多镇机关党员干部忍住失去家园、失去亲人的悲痛,始终坚守在抗震抢险第一线。经过全镇干部群众和广大指战员的共同努力,共从废墟中成功营救出被埋群众301名。

四川省理县杂谷脑镇党委。地震发生时,泥石流从山顶沿排洪沟汹涌倾泻,情况十分危急。镇党委在与县委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立即组织全镇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包村包户”责任表,迅速赶赴沟内的村、组,开展搜救工作。由于抢救及时,仅从村民向云海家中就救出被困群众26人。

面对镇内90户藏族群众的房子全部被毁,几百名群众不但无处食宿,而且面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的危险状况,镇党委迅速组织党员干部在广场上搭建起简易帐篷,由民兵将困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地震发生后,村党委第一时间组织两个工作组开展搜救行动。一路由党委班子成员带领由20名党员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以最快的速度挺进灾情最为严重的回龙沟景区开展救援;另一路由村“两委”成员带队,组织党员和村民及时赶赴各村民小组和企业抢险救人。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先后营救出49名村民和2名游客。

“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目前,全村广大干群在村党委领导下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四川省成都市消防支队党委。地震发生后,支队党委第一时间紧急调动公安、政府专职等31个消防中队近千名官兵和专职队员,先后出动车辆2113台次,投入特勤器材装备64类15946件套。

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成都市消防支队党委带领官兵奋战在都江堰、彭州、温江、金牛、德阳汉旺镇等灾区的200多个救援点上,营救被埋(被困)人员2766人,成为“5・12”抗震救灾中营救幸存者最多、清理被埋者最多、救援生还率最高的部队。

东方汽轮机厂党委。大灾面前,全体领导班子挺身而出,靠前指挥。地震当日,党委迅速组织了以党员为骨干的2000多人自救抢险队,用简单的救援工具和双手在废墟里进行地毯式搜寻,顽强地开展自救,半天时间内转移了1000余名伤员。在及时抢救被困职工群众生命的同时,迅即把汉旺重灾区的老人、妇女、儿童和体弱者分批疏散到相对安全的德阳基地,妥善安置受灾人员7500余人。

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目前,东汽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自控、表工、树脂等单位已恢复生产。

四川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地震发生后,在局党委一班人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迅速组成了12个工作组,分赴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相关协调小组和双流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同时,向全省各市、州运管机构发出紧急征调令,征调客、货车辆向成都快速集结,确保救援队伍和受灾群众的快速运送。局党委克服重重困难,在较短的时间内集结了5000多辆货车,日夜抢运救灾物资,做到了救灾物资车辆需要多少,就调派多少;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到。

四川省青川县乐安寺乡党委。地震让乡党委政府的办公楼变成了一片废墟。乡党委政府在灾后第二天,就在临时办公地点挂起了“中国共产党青川县乐安寺乡委员会”和“青川县乐安寺乡人民政府”的牌子。在3个灾民临时安置点均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乡党委与进驻该乡抗震救灾部队开展军地共建党组织活动,全乡5个村全部与驻军连队成立“军队共建党支部”。

“救人”任务初步完成后,乡党委政府先后把机关党员干部、村组干部组成21个小组,查灾核灾,安置灾民,帮助灾民搭建过渡房,发放救灾物资。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面对危急形势,为了国宝大熊猫生命安全,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党支部迅速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应急抢险队伍,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将57只大熊猫转移至安全地带。

在外地治病的区(局)党委书记黄建华立即赶回,千方百计联系和落实救灾物资,确保药品以及大熊猫食物等各种物资的基本供应。广大党员干部不顾自己和亲人们都还处在危险地区,抛却牵挂和悲伤,一次次冲进危房抢救伤员,一次次冲过垮塌的山体运送物资。

四川路桥集团抗震救灾抢险公路战备大队临时党支部。地震以来,公路战备大队先后投入抗震救灾抢险一线人员2530人,投入各种大型设备330多台(套),投入设备和资金共7500多万元,以最快速度打通生命通道。

公路战备大队临时党支部全体成员和6支党员先锋突击队的将士们在抗震救灾的多个战场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都江堰至汶川一线,3天3夜不停作业,打通了都江堰到映秀镇这条生命线通道;在沿线30公里容易出现险情的地方,昼夜盯防,维护道路、加固隧道。

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党委。面对强震,党委书记、院长王东马上组织门诊病人有序疏散,并两次冒着强烈余震冲进门诊大楼背出两位行动不便的病人。从5月12日下午到5月13日14点,不足24小时,外科医生通宵达旦共进行了大小手术360余例。至5月21日,在党委和院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地震后仅40分钟便将1300名住院病人全部安全转移到门前广场;震后45分钟,在没有任何手术场地的情况下,医院妇产科在门诊楼前就地铺巾,完成两例妇产科手术。“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崇高使命在这里得到完美的诠释。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庙乡中坪村党支部。5月12日14时28分,突如其来的地震把中坪村“摇蒙了”。村支书徐国兴一边呼喊群众转移,一边通知党员集合。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迅速奔赴受灾地点。面对灾情,许多村民哭了起来。党支部再次召集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抗震救灾作出安排:安排三个较安全的开阔地,作为村民临时安置点;党员带头为群众搭建临时帐篷,为每人发放两包方便面和一瓶纯净水,暂时解决群众食宿问题;全村党员夜间分组值班,应对可能发生的余震。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人民医院党支部。5月12日下午,医院党支部迅速成立了抗震救灾医疗救治领导小组,组织了医疗救护队伍和19人的党员突击队,迅速赶往受灾乡村实施救援。5月20日凌晨2点,大峪乡少下村14位村民发生病变,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已连续7天7夜坚守一线指挥医疗救治的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党员突击队队长杨寿辉,带领医护人员,冒着余震和路途随时山体滑坡的危险,迅速前往排查救治,使患者转危为安。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全警动员,迅速组织4000名官兵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鏖战宝成铁路109隧道的九天九夜里,总队党委组织官兵冒着爆炸、高温、塌方、毒气等危险,多次深入棚洞和坍塌洞口侦察火情,指挥参战部队维护、抢铺水带线路,为及时扑灭隧道火灾、抢通川陕铁路大动脉做出了杰出贡献。

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党委。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镇党委、镇政府及时向县上汇报受灾情况,成立抗震指挥部,并在第一时间将全体镇干部分成12个工作组,连夜赶赴各村组了解灾情,及时帮助受灾群众。镇主要领导多次赶赴医院看望受伤群众,妥善安置了1300多名学生吃、住、饮水问题。镇中心卫生院在中学操场搭建帐篷,设立了临时医疗救治点,及时救治伤员。全体镇干部昼夜坚守岗位,全力开展救助工作。

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科党支部。地震当天,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紧急组建以外科党员骨干为主的18人医疗队,随重庆医疗队星夜赴川。13日凌晨,医疗队到达绵竹遵道镇。当时,雷鸣闪电、大雨倾盆,他们立即用老乡提供的塑料布搭成一个简易帐篷,冒着余震冲进已经倒塌的房屋里,找来门板作手术台,立即开始清创缝合、骨折固定等手术。没有帐篷的,就撑着雨伞为伤员缝合伤口。因为伤员实在太多,常常是手术台上一头躺一个伤员,两台手术同时进行。仅当天,就施行手术200余例,救治伤员500余名。

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系党支部。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首都师范大学资源环境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系统系承担了向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和国家减灾委提供航空、航天、无人小飞机遥感数据处理、灾情分析、图件绘制等任务。地理信息系统系党支部立即成立了遥感灾情监测应急项目组,通过运用遥感、光学和测绘等技术对卫星数据进行处理,绘制灾区遥感影像图提取灾情信息。

系党支部还选派多名业务骨干赴国家减灾中心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了灾情信息提取与灾情简报编制等工作。

天津市抗震救灾第二批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天津市抗震救灾第二批医疗队由208名队员组成,其中,党员97名。在抗震救灾中,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和医疗队员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截至6月2日,共救治伤员4847人次,完成手术162例。

为了救治一个开放性颅脑损伤、感染发烧、生命垂危的伤员,医疗队员采取在手术衣内加冰块的方法,给自己和病人实施降温,经过几个小时的艰苦手术,患者得救了,而医生们却因脱水而晕倒在手术台下。

宋志永爱心志愿者服务小分队临时党支部。汶川地震后,唐山市委以曾经创造“十三人感动十三亿人”壮举的“唐山十三义士”为班底,组建了“宋志永爱心服务小分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5月13日下午,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服务队员奔赴灾区,深入灾情最重的四川北川等地,被灾区同胞称为“唐山铁军”。

5月14日到达北川后,服务队迅速展开抢险救灾。晚上12点,在一处倒塌的居民楼废墟中,全体队员冒着正在余震的威胁,紧张救援3个多小时,终于救出了已经压埋80多个小时的3个孩子。在北川灾后最关键的3天时间里,这支服务小分队共救出25名幸存者。

山西省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临时党支部。5月18日,山西省组建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队,奔赴四川省平武县开展卫生防疫救援工作。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工作队积极开展消毒杀虫、疾病防疫、卫生监督、心理干预等方面工作。

21日,南坝重灾区急需援助,党支部立即组织5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小分队,在余震中徒步行进100余公里,带领200余名灾区群众安全撤离。在党员的感召下,全队共有31名同志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9名同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加入党组织。

辽宁省水利水电工程局党委。5月17日23时,接到命令后,局党委立即召开党员干部大会进行动员,仅半天时间,就有800多人踊跃报名,申请奔赴救灾一线。经局党委研究决定,以党员为骨干,组成由87名队员参加的抗震救灾抢险队,分别从沈阳、新疆等地赴川集结。

每进入一个抢险现场,党组织立即召集党员研究制订抢险方案,分配工作任务,落实安全责任,及时分析情况,研究解决办法。许多党员来不及向亲人报声平安就匆匆投身抢险中。在党员的带动作用的感染下,抢险队先后有11名同志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吉林省医疗队驻华西医院医疗分队党支部。5月14日入川后,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在8名党员的带动下,医疗队同志迅速投入救治伤员战斗。当天接管了6个病房,42名病人。

此后,医疗队冒着余震不断发生的危险,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及时收治受伤群众。由于疗区伤员多、手术量大,医疗队的同志每天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手术多的时候经常工作到第二天清晨。医疗队的同志把对灾区群众的感情转化为全力救治病人的动力,以忘我的奉献精神和精湛的医术,托起了受伤群众康复的希望。

上海公安赴四川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队临时党委。5月13日深夜,上海迅速组织了上海公安赴四川抗震救灾应急救援队并同时建立了临时党委,率600余名消防、特警队员,赶赴抗震救灾一线。

救援队先后转战汶川县水磨镇、漩口镇,都江堰市、绵竹地区等重灾区,日以继夜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用最短的时间进入了灾区的救援盲点,最早抵达、最晚撤离映秀镇等重灾区,既从废墟中救出了第一个幸存者,又从废墟中救出了被埋时间最长(179个小时)、救援难度极大的最后一名幸存者。

江苏省赴四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临时党委。江苏省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先后有564名医疗、防疫、监督和救护转运队员,在北川、什邡、平武等重灾区开展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等工作。

在临时党委的领导下,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带动下,救援队员们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救治伤员1万多人,转运伤员1600多人,消毒杀虫720平方公里,开展健康教育和心理干预1.4万多人次。先后有100多位同志在抗灾一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特警(巡警)支队党委。汶川地震后,合肥市公安局紧急启动抗震救灾工作应急处置预案,5月14日,以合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为主的第一批102名赴川抗震救灾队员,紧急赶赴灾区。

截至目前,赴川合肥特警共出动巡逻警力5450人次,帮助灾民抢运物资50余车次、100余吨,清理倒塌房屋200余间,护送灾民看病130人次,清理山体滑坡10余处,救助灾民1600余人,走访受灾群众1500人次,为灾民搭建帐篷110余顶,向灾区捐款3.8万多元,捐赠价值2万多元的发电照明设备一套、1.5万多元的药品以及部分食品。

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医疗队临时党总支。5月14日,福建总队紧急组建由115名队员组成的抗震救灾医疗队,奔赴四川灾区参加抢险救援。

5月15日,队领导、临时党总支负责人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队伍急行军奔赴水磨镇,成为第一支进入水磨镇的医疗队。5月16日,根据命令,75名医疗突击队员又翻山越岭徒步跋涉8个小时赶抵三江乡,成为灾后第一支赶到三江乡的救援部队,并设立第二个医疗点开展救治伤员。

赴川以来,医疗队先后挺进48个行政村、94个自然村,设立医疗救助点5个、野战医院1个,医治群众2828人,巡诊5486人次。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南昌市支队特勤大队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汶川地震后,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南昌市支队特勤大队迅速成立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驰援汶川灾区。经过连续七天七夜的奋战,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在6万余平方米的搜救面积上,共搜救出2名幸存者,清理出22具遇难者遗体。

在组织搜救映秀镇工商所职工租用楼内的一位名叫陈晏的妇女时,面对余震不断,大楼随时可能完全坍塌的危险,党支部一班人没有退缩,始终战斗在最前线,始终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赴四川抗震救援大队临时党委。汶川地震发生后,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迅速成立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赴四川抗震救援大队临时党委,调集771名官兵,分三批赶赴四川灾区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共抢救出被埋压人员130人,其中生还者66名,营救被困人员2700余人。

抗震救灾期间,60%的官兵在救援行动中被划伤、割伤、摔伤,200余名同志在因连续作战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而患病的情况下,坚持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没有一个人退缩,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河南省抗震救灾医疗防疫救援队临时党委。作为第一个向卫生部请求驰援灾区、第一个到达震中汶川、第一个进入灾情最严重的北川的河南医疗防疫救援队伍,目前已投入近900名队员,170多台车辆,600多万元药品器械,在汶川、北川、理县、安县、资阳、绵阳、成都等地累计抢救伤员1.1万余人,转运伤员3000多人,防疫消杀5700多万平方米。

临时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抗震救灾工作全过程,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支部每周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在抗震救灾一线,临时党委批准88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委。武汉市急救中心党委先后派出2批共36名医护人员奔赴灾区实施救援,震后28天来,共抢救转运伤病员1780名,其中危重伤员634人。转运军队及志愿者进山、进村2336人。

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员们身先士卒,带领队员们克服重重苦难,以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救治运转伤员工作中,没有一人叫苦叫累。救援队时常冒着山体塌方、泥石流等危险,进山抢救伤员和护送军队医疗队进山进村进户。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

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汶川特大地震后,长沙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迅速行动,先后派出138名党员、职工奔赴灾区,向灾区捐赠29台价值2076万元的重型救灾设备,捐赠现金800多万元。

公司党委号召党员、职工开展“抗震救灾员工爱心募捐活动”,当天募集捐款206万元。普通职工、共产党员谭雷从工资收入中拿出2万元交纳“特殊党费”。他说:灾区人民有困难,是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作贡献。

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新闻报道组临时党支部。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新闻报道组临时党支部,是中央媒体在震区前沿设立的第一个党组织。作为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发挥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功能,用公开、透明的报道理念,向国际社会塑造了中国“以人为本”的国家形象。

在充满生命威胁的报道环境中,每一名党员记者都是一面不倒的旗帜。第一个从灾区发回现场报道的是党员,第一批冒险从水路挺进汶川的是党员,连闯数百公里、46个滚石塌方路段的是党员,连续工作四十多小时的是党员,坚守一线26天的是党员,带队攀爬八个小时大山探寻新闻现场的也是党员……在前线,党员们既是思想的引路人,也是业务的带头人。

新华社新华视点采编室党支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天,新华视点就派出记者赶到重灾区都江堰。采编室主任、党支部书记陈芸连夜组织前后方记者合作,于13日凌晨3时发出了第一篇带有全局性的深度报道《一切为了震区人民的安危――紧急救援向汶川集结》。

发挥了抗震救灾深度报道主力军作用。前后方密切协调,组织采写了一系列有点有面、既有宏观全局又有典型事件和典型人物、既气壮山河又感人至深的深度报道稿件。新华视点采编室周密策划,坚持每天一个主题,每天至少一篇的频率,从5月12日至6月11日,共发稿46篇。新华视点稿件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好评。

铁道部成都铁路局绵阳工务段党委。危急时刻,段党委领导班子坚决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打通抗震救灾生命通道。迅速组织26支党员突击队,对宝成线68处重大灾害进行抢修;13日10时31分,宝成线绵阳工务段管内双线改单线贯通;16日2时45分,宝成线管内双线恢复通车;17日13时27分,全部恢复到正常速度行车;在抢通广岳线战斗中,展开了千人大会战。

抗震救灾战斗中,绵阳工务段共投入抢险人力17万多人次,投入抢险资金7800多万元,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党支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接到国务院命令不到2小时,党支部带领全队人员及装备物资在机场集结,以最快速度飞赴受灾地区。

12日晚23时,国家救援队直扑都江堰中医院和聚源中学。看不见,凭感觉,设备不够用手扒,空间太小匍匐掘进,连续奋战7个小时,把两座钢筋混凝土废墟楼下的所有幸存者一一抢救出来。队员们对每一个抢救出的被埋压者实施了及时的医疗卫生处置后,又火速赶到新建小学,在数百名家长的期盼中,队员们经过连续8个小时的生命争夺战。从4层楼的废墟里,夺回了16条生命。

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快速反应、紧急行动,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出色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灾情发生后,全公司先后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10800余名抢险队员,组成92支抢险突击队,调动1300多台(套)各类大型救援设备,火速奔赴都江堰、绵竹、汶川、彭州、什邡、绵阳等8个重灾区、20多个受灾点以及宝成铁路等6条受到严重毁损的铁路线,成功搜救被困人员432名,幸存者88名。

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宝成铁路109号隧道抢险队临时党支部。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造成宝成铁路109号隧道出现重大险情,连接西北与西南的铁路大动脉中断。接到抢险命令后,铁一院党委迅速组建了宝成铁路109号隧道抢险队。

党支部成员带领党员在隧道火灾抢险、清理受损车辆的过程中,先后20多次深入隧道内,实地察看受损的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隧道恢复加固方案,为隧道抢险加固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隧道修复加固展开后,他们身先士卒,深入施工现场,与施工人员密切配合,仅用48小时就完成了隧道初期紧急修复加固工作,提前一天打通了宝成铁路这条连接灾区的“生命线”。

总参某研究所八处四室党支部。地震发生后,室党支部正在组织官兵奋力自救,突然接到都江堰市紧急求援――聚源中学教学楼垮塌,千余师生被埋废墟!该支部迅速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19人突击队,强行军数十公里,成为最先到达现场的解放军救援队伍。没有工具机械,就靠手刨肩扛人抬;没有手套防护,任凭双手伤痕累累、血肉模糊;没有给养补充,就靠几瓶矿泉水挺过通宵……生死时速刻不容缓,经过1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首先救出14个孩子,而后又与到达的武警官兵一起搜救出200多名师生,生还40余人。

解放军第520医院党委。520医院距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仅60余公里。地震发生后,院党委迅速组织全体医护人员投入抗震救灾战斗。

在医护人员严重不足、床位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院党委组织人员连夜冒雨搭建12顶帐篷和8张临时手术台。先后实施各类手术596例,救治伤员1045人,特别是对110多名肢体创伤严重的伤员进行了减压手术,避免了截肢。

党委副书记王普杰同志地震发生时高烧达39度,始终坚守在一线,连续奋战72小时仍不离开手术台。61岁的内科老专家李富贵同志,脚跟骨粉碎性骨折尚未痊愈,仍坚持在各病区巡护伤员。

92057部队30分队党委。党委领受抗震救灾任务后,层层进行思想发动,广泛开展“抗震救灾话使命”教育,有力激发了官兵斗志。230名官兵递交了请战书,180多名官兵写了遗书。

快速行军,紧急抢救。营党委带领官兵日夜兼程,辗转1863公里,途经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四川5省区市,提前4小时到达重灾区绵竹市。“进村入户”命令下达后,广大官兵克服山体滑坡、道路不通、余震不断的困难,救助群众一千多人。

95816部队54分队党支部。向灾区开进之前,党支部组织官兵庄严宣誓,全体官兵递交了请战书,46人写下了血书。开展火线入党和救人立功活动,100多名新战士全部写了入党申请书,6名官兵在废墟前宣誓入党。

汉旺镇东汽实验中学救灾过程中,“标兵连长”刘利华、指导员陈柯带领13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冲在前、干在先。党员班长杨瑞来灾区时就患重感冒、发高烧,却始终坚持不下火线。士官党员许一景在危楼已严重倾斜的情况下,救出处于昏迷状态的老人,用实际行动影响了官兵、感动了群众。

68310部队33分队党委。在执行109隧道抗震抢险任务中,分队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前沿指挥所作用,大力弘扬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带领官兵不畏艰险、奋力拼搏,圆满完成了封堵隧道、装卸运送物资、环境侦测等多项任务。

面对通风孔喷出高达300度的浓烟热浪,隧道内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很高的危险,党员突击队冲在前、干在先,带领全体官兵连续奋战7个多小时,累计搬运沙袋近2万个。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全体官兵不畏艰险、英勇顽强、不怕疲劳、连续作战,出色完成了抢险任务,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71897部队63分队党支部。在抗震救灾中,分队官兵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人民利益舍得一切。先后救治群众60人,挖掘遇难者遗体12具,转移安置群众1300余人,抢运贵重物品价值60多万元,拆除危房1200多间,搭建帐篷400多顶。

15日凌晨,经过一昼夜千里行军,到达彭州市白鹿镇。当时,16名老人被困海拔2800多米的龙门山,情况十分危急。分队长亓春、指导员王成威立即带领46名官兵火速前往营救。经过10个多小时奋战,往返50多公里,最终将被困人员成功转移。

71687部队82分队党支部。分队长张忠旺坚持急难险重任务飞在前,第一个驾机飞进高山峡谷侦察天气、勘察地形,第一个飞赴北川茶坪乡投送物资、搜救伤员。党员万春林在救灾任务繁重时,连续飞行11个小时不下机。在堰塞湖排险攻坚阶段,3个党员突击机组冒雨驾机挺进堰塞湖,在不具备机降条件的情况下单机轮着陆,将武警水电部队指挥组8名成员安全机降,为尽早排除险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71998部队65分队党委。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督促各单位把情况通报到全体人员,进行在外人员收拢准备。一连长常加杰、三连长吕厚桥,辗转千里在第一时间归队。营党委先后5次召开会议,分析形式,制定方案,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官兵表决心,向团党委提交请战书,有力激发了全营官兵的参战热情。

在转运伤员杨胡军过程中,由于他右腿骨折并已化脓,不能沾水,教导员张亮立即脱下自己的衣服盖在他身上,与另外三名党员冒雨涉水而行,及时将伤员送到医院。

77136部队52分队党支部。地震发生后,连队仅用60分钟就完成出动准备,4小时连续行进350公里,于5月13日凌晨1时到达重灾区北川县,是第一批到达该地区的先头部队。在抗震救灾中,全连官兵不怕疲劳,连续奋战,先后救出被埋群众22人,转运重伤病员41人,疏散转移群众342人,圆满完成第一阶段抗震救灾任务。5月17日,连队奉命执行北川县桂溪乡救灾任务,40余名官兵7小时徒步强行军53公里,提前3小时到达救灾点,帮助地方搭设临时帐篷20顶,搬运救灾物资40余吨,及时解决了受灾群众生活问题。

77226部队60分队党委。5月19日凌晨,为营救被堰塞湖围成“孤岛”的绵阳市安县茶坪镇数百名群众,分队党委率领160名官兵奉命紧急出动,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经过近9小时20多公里的急行军按时抵达任务区,看到焦急万分的群众,官兵们不顾饥饿和疲劳,强忍着脚上起泡、肩上背上破皮的疼痛,一边分发食物、安慰群众,一边进行转移和搜救,一干就是13个小时,共搜救转移群众1000余名,搭建帐篷125顶,卸载直升机物资5.8吨,消毒8.8平方公里。

77208部队66分队党支部。该连是云南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自2003年组建以来,先后参加了云南鲁甸、会泽、盐津、宁洱等地震救援。5月14日19时,连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到达绵阳市北川县城后,始终以精湛的技术、顽强的作风、无畏的精神,战斗在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段,完成了许多其他救援力量不能完成的任务,先后从北川县城的废墟中成功救出13名幸存者,赢得了灾区群众和友邻单位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抗震尖兵的良好形象。

武警四川省总队绵阳市支队北川县中队党支部。5月12日下午,特大地震突然降临,中队党支部一班人果断决策,由指导员钱永存带领8名战士,边警戒边抢救转移看守所的在押犯;中队长赵德清带领5名战士,直奔紧临中队的北川县机关幼儿园抢救被困学生。同一时刻,在县委礼堂参加“五四”表彰大会的15名官兵,在副指导员贾达国的带领下,从不同出口紧急疏散300多名与会人员。

中队长赵德清率先冲入废墟中搜救群众,肩部、肘部、腿部3处受伤,几次晕倒在救灾现场;指导员钱永存与副指导员贾达国一道,带领中队20名官兵克服道路被毁、气候恶劣等困难,翻越4座海拔2500米以上的大山,提前18个小时到达受灾点施救,并利用卫星电话向前指发回了准确信息。

武警8741部队51分队党支部。作为团先遣分队,分队边开进边探路、警戒、排障,先后遭遇30余处塌方、飞石地带,20多名官兵身体受伤。在途经受灾村庄时,救出被废墟掩埋群众6人,安全转移受灾群众2000多人。在执行紧急转移克枯乡古城电站炸药任务时,官兵们沿着倾斜度近85度的陡坡,手脚并用向山上攀爬。下山时,官兵们把背包绳捆在腰间,每人扛着20多公斤重的炸药,一步一步向下挪。经过7个小时往返4趟搬运,终于将5吨炸药全部安全转移。

武警水电第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武警水电第九支队四中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先后抢通驻地理县古尔沟镇至汶川、汶川至草坡隧道、汶川至茂县3条总长127公里的生命通道,奋战唐家山堰塞湖抢险一线,圆满完成了排险任务。

受领唐家山堰塞湖排险任务后,中队党支部及时发出《执行唐家山堰塞湖紧急排险任务政治动员令》,官兵们连夜挺进唐家山,经过6天6夜艰苦卓绝的战斗,共开挖土石方7.25万立方米,铅丝笼护坡2000方,抢修进堰便道17公里,装卸物资175余吨,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为导流槽顺利完工做出了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