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心工程得民心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杨荣 我有话说

六盘山下的农村,现在“一统天下”的是蓝脊红瓦的砖瓦房。昔日的土坯房,已经很难看到了。记者印象中的脏、乱、差景象,更是荡然无存。

记者随意走进泾源县黄花乡红土村农民安贵明的家里,只见他家宽敞明亮、瓷砖贴面的正房外墙上写有一些很特别的文字,便随手抄录下来:“政府援建2007―泾危改1746”。安贵明介

绍说,所有蓝脊红瓦的民房都有编号,因为它们都是由宁夏各级党委政府组织、由各级民政部门牵手相关部门共同建设的。如今,这样的农民新居在宁夏已有近4万户了。其中,危窑危房户最多的固原市就有23348户,90%以上的特重危窑危房户告别令他们提心吊胆的日子。

祖祖辈辈在危窑危房中生活的贫困群众,做梦都想住上安全、明亮的房屋,但是,他们自己无法实现这一梦想。自治区领导下决心帮助他们圆这个梦。在细致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民政部门张榜公布了特困户、救助户、扶持户名单,根据他们的贫困程度分别制定了8000元、3000元不等的补贴标准。对残疾人一类特困户,则实施“交钥匙工程”。为此,自治区已经筹集了2.25亿元补贴资金。宁夏的危窑危房改造工程是2005年起步的,原计划用5年时间。自治区民政厅有关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地群众积极参与,工程可以提前完工。

安贵明的妻子正在自家院里晾晒收购来的芸芥草。这种从野地里割下来的药材,晒干后可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这位勤快的农村妇女兴奋地告诉记者,全村原来80%的人家住的都是土坯房。现在,村里一间土坯房也没有了。他家也是从原来的土坯房中刚刚搬迁过来的。现在的房子,是三七墙,上下均有混凝土圈梁,可以抗御一般的破坏性地震。现在,家里装了电话,新修了水窖、沼气池,安装了电视接收器,可以看到40套电视节目。她说,如果没有政府的补贴和帮助,自己这辈子都不敢想会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虽然为盖房还有一两万元的债务没还清,但我们并不发愁。

记者注意到,这里的许多农民新居都安装了红漆大门,不仅如此,大门上还常常安装金黄色的泡钉。记者留意数了一下,几乎每一个红漆大门上的泡钉都是60个。据说,这样的大门,至少要花4000元。可是,为了美化生活,许多农民都是在所不惜。

透过这装饰了泡钉的红漆大门,记者仿佛看到了宁夏农民审美情趣的提高,看到了他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对美好事物的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