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祥云”飘临湖城 一路民族风情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国平 我有话说

“我们已经等得太久。”当地媒体这样表达银川市民对奥运圣火的期盼。

今天,圣火终于来到,“祥云”的光芒照耀着这座被誉为“塞上湖城”的西夏古都。歌是宁夏高亢有力的“花儿”,舞是富有异域特色的汤瓶舞,景是雄伟的清真寺,人是兄弟一家亲的回汉同胞……“祥云”轻轻飘过,尽显民族风情。

建党

87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50周年大庆,奥运圣火传递,三喜临门让银川人自豪不已,“好事接二连三,都让我们赶上了”,市民李华说。

在国旗、五环旗、北京奥运会会旗的掩映下,新月广场上的东关清真寺巍然屹立。这一建筑布局严谨、装饰华丽的清真寺是回族同胞从事民族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圣火途经的爱伊河全长130多公里,滋养着银川百万人民。河边,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小伙子端着手机,待火炬手经过眼前的一瞬间,“咔嚓”,他摁下了快门。他的父亲告诉记者:“我一大早就带孩子来到这里,就是希望他能见证这样的神圣时刻,积极面对人生的挑战。”

在社区工作多年的党的十七大代表孙仙梅、被挪威首都奥斯陆授予荣誉市民称号的残障人士王嘉鹏、资助2644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的普通老大娘姜丽鹃……来自银川各行各业的奥运火炬手们,都是人生的强者,也都受益于银川民族团结大家庭的互助互爱。编创了我国第一台大型回族历史舞剧《月上贺兰》的青年舞蹈家张涛在传递圣火时尽情展示着曼妙舞姿,“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奥运圣火与银川的相约,让宁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回族史专家杨怀中激情满怀。他对记者说,奥运圣火在银川传递,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西部边陲有这么一个美丽的所在,让世界看到回汉同胞比邻而居、和谐共处,“奥运圣火让银川分享到了快乐,也给银川留下了文化与精神”。(本报银川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