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协办城市准备就绪期待精彩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陈建强、凌翔、毕玉才、耿建扩 通讯员刁新建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7月1日电(记者曹继军、陈建强、凌翔、毕玉才、耿建扩通讯员刁新建、朱润胜)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协办城市迎奥运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五城市表示,他们将用最好的硬件、软件环境,协办好北京奥运会。

上海场馆

设施已经就绪

面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的场馆设施已准备就绪。八万人体育场从5月底就开始封场进行准备。据上海市体育局有关领导介绍,中科院和上海的十几名专家已经对草皮进行了一年多的养护。

为了确保奥运安全,上海专门举行了反恐综合演习,特警、武警、消防、刑侦、医疗等17家单位共约400人参加了演习。

担负着接待奥运人员重任的上海火车站,针对奥运物资频繁到达、运动员行李较多的情况,车站行包部门也制订了干部接车、及时运货的方案。4月12日,一批116件奥运物资由北京运抵上海,上海站及时卸货并派专人送至奥组委上海办事处,得到办事处的赞赏。

天津构建亮丽的流动风景线

天津市在天津机场、天津新客站、天津港客运码头等重要窗口地区、繁华区创建国内一流的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文明示范场站,带头实现文明服务、依次排队、顺序调派,杜绝乱停乱放、强行揽客、多收费、拒载等违规经营行为,使公共汽车、出租汽车服务合格率、车辆清洁合格率、文明用语使用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95%以上。

天津市客运管理部门开展的打造服务品牌,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该活动鼓励公共汽车行业争创文明示范线和争当公交之星;鼓励出租车行业开展优质服务竞赛,争当文明使者,争做星级的士;鼓励出租汽车企业向社会公布特色服务标准、服务措施和服务承诺,引导驾驶员争做城市的宣传员、乘客的服务员、文明的传播员。

沈阳志愿者进入岗位培训阶段

7月6日,中国国奥足球队将在沈阳奥体中心摆下擂台,迎战越南选拔队,届时,沈阳赛区1100多名奥运志愿者也将全部上岗,进行一次赛前最大规模的“实战演习”。

为了保持奥体中心清新整洁,600多名工人参与保洁、维护,奥运会之前,还将进行一次“大清洗”。为了让主体育场的照明变得更精确、节能,工作人员特意在照明灯上安装了“瞄准镜”――亮度自动调节系统。为了让观众舒舒服服地看球,观众席的座椅按照人体工程学原理制造,采用“中空吹塑工艺”,坐上去犹如“坐沙发”一般。为了确保奥运安全,奥体中心设置了五个人员安检大厅和两个车辆检测口,安检措施非常严格。

奥运会期间,将有千余名志愿者服务于奥运会足球比赛沈阳赛区。目前,志愿者们已进入岗位培训阶段。培训将采用面授和实战演练的方式,保证每一个志愿者都能了解自己岗位的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及操作规范,培养其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青岛实施“科技奥运专项”计划

记者今日从青岛市有关部门获悉,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伙伴城市,青岛组织实施“科技奥运专项”计划,两年来先后投入专项资金2.17亿元,针对奥帆赛的实际技术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基础调查和相关技术集成与研究,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技术数据和研究成果,创造了两项世界第一、9项国内之首,形成了陆海空三位一体,软硬件紧密结合的“科技奥帆”技术支撑体系。

据介绍,青岛市“科技奥运专项”计划进展顺利,首先得益于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并确定了实施近海环境防治、水文气象预报、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电视转播等七大重点任务。据介绍,通过实施应用保障类项目开发,为奥帆赛提供先进技术支撑,是青岛市科技奥运专项计划的核心内容。

秦皇岛确保奥运服务“零缺陷”

秦皇岛把奥运筹备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了“一流的场地、一流的环境、一流的组织、一流的服务”的办赛目标,“精心、精细、精致”做好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奥运服务“零缺陷”。

该市先后启动实施了迎奥运环境建设十大提升工程和迎奥运城市建设十大精品工程,5年来,全市城市建设投入达280亿元,改造市区道路70多条,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在体育场馆建设方面,秦皇岛投资近7亿元,建成了占地37.12公顷的现代化秦皇岛奥体中心,可容纳3.3万名观众和近400名新闻记者。同时,投巨资完善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训练场、森林体育公园体育场等奥运训练场地。为做好奥运接待工作,该市明确了奥运定点接待饭店和医院,制订了详细的接待服务方案。在酒店、旅游景点、公交、出租车等窗口行业,开展了外语、接待礼仪等方面的培训,目前培训人数已达90多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