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波:战斗在灾区的高空前线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钟贤江 李华敏 本报记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地震,广州军区某集团军陆航团团长、特级飞行员李波奉命率9个机组急驰灾区,截至6月19日,这个团安全飞行311小时,投送物资279吨,接送、转移专家和伤病员1359人。

开辟“新航线”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5月15日,天气稍有好转,广州军区某陆航团团长

李波驾机带领9架直升机火速飞往四川,这是一条全新的航线,航路上崇山峻岭,天空云雾弥漫,地面上没有明显标志物,飞行参数靠仪表显示,李波命令各机长,采取单机跟进的方式向前突击。

机群刚转场到耒阳,天气恶劣。李波决定立即起用备份航线,从张家界机场入川,这就需要在复杂的气象条件下再长途飞行600多公里。“使命在召唤,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李团长下定决心,跨昼夜飞行,夜奔四川邛崃机场。

这次转场跨越粤、湘、川三省,行程1600多公里,这次空中大机动时间长、行程远,为直升机机群机动提供了典范。

打通“生命线”

5月22日,向北川片口乡投送物资、转移群众,李波带队出发,2架直升机沿峡谷飞行,片口乡四面环山,山峰险峻,云雾弥漫。李波驾驶直升机在半空盘旋,终于在废弃的河滩上寻找到一个空旷地,李波稳住直升机,保持姿态,安全降落到目标点,打通了前往北川灾区的“生命线”。

北川县羌族旅游点2万人被困山谷,食物消耗殆尽,形势极其严峻。接到命令后,全团连续几天接连不断地出动直升机在峡谷间空投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并安全转移3名孕妇、1名重伤病员和45名受伤群众。

穿越“封锁线”

5月18日,指挥部命令,绵竹市清平乡800名职工群众困在海拔3000米的大山中,连续6天6夜没有吃的,情况十分紧急。李波驾机立即出航。

直升机在多弯山陡的峡谷中飞行,李波驾驶直升机,慢慢靠近目标,没有空旷的地域,无法实施降落,必须采取空中悬停方式投放。10分钟过去了,两架直升机将3吨物资全部投送完毕。乡亲们举手欢呼,与直升机的轰鸣声融在一起。

5月27日的绵阳地区,雾锁大地,能见度极低。李波心里十分清楚,在地形十分险要的绵阳山区,即使在气象条件好的情况下执行运送物资、抢救伤员的任务,险情也无处不在,更何况在浓雾和降雨的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然而,唐家山堰塞湖险情随时都会发生,李波决定亲自架机冒险起飞侦察气象。在全团官兵等待一个小时后,终于李波带回了好消息:已探明一条进入灾区的安全航线。随后,他迅速带领另一个机组,驾机升空,向险情最重的唐家山堰塞湖方向飞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