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莘长林:用勇敢和智慧挽救生命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吕庆福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5月12日14时28
分,四川省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300余名师生正在午休,莘长林所在的二年级位于教学楼三楼,全班58个孩子正甜甜地睡着,一场灾难突然降临。

“发生地震了!快跑,教室里危险啊!”正在睡梦中的莘长林隐隐约约听到班主任苟晓超大声呼叫本班学生赶快下楼逃生。他还没从睡梦中完全醒来时,突然一阵地动山摇,整栋教学楼剧烈颤抖摇晃,教学楼第三楼轰然坍塌,莘长林和几名同学被埋废墟中。

从睡梦中惊醒的莘长林看到教室塌了,其他几名同学,有的在哭、有的吓呆了。小长林一边鼓励身边的小朋友不要害怕,一边用稚嫩的小手使劲搬开压在同学们身上的砖块,迅速把刘青鹏、陈方、王飞等三位同学拉到空隙较大的地方。然后,他猫着腰四处查看,当他看见一个方向有光照射进来,便匍匐前进,发现是个没有完全掩埋的窗子,于是他就先爬出去,然后在窗外大声喊:“快些,快些,到这里来,我拉你们,这儿可以出去。”紧接着他一个一个地把几位同学从窗子里拉了出来,再从废墟里手拉手爬到废墟的顶部。

后来,在老师和群众的帮助下,小长林和另外几个孩子安全获救。(据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