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祁友富的三个雅号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冯文华 本报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6月27日下午,浙江省绍兴县农民企业家祁友富启程赴京,接受中组部表彰和中央领导接见。中组部先后表彰了三批共27名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祁友富是该省唯一获此殊荣者。

“邻居大爷”

一见老祁,压根儿看不出是个办企业做实体的:半新不旧的灰色衣衫,一张特别憨厚的脸,

人们感觉就是一位朴实的“邻居大爷”。但在当地,只要人们一说起祁友富,脸上即刻展露出敬意。

“要不是老祁拉了我一把,我这辈子也翻不了身。”每当说起祁友富,耀国荣内心总是充满了无比的感激之情。

上世纪90年代,耀国荣下海经商。因不善经营,企业破产。耀国荣和家人终日灰心丧气。“患难见真情!”祁友富给了他继续奋斗下去的动力。“我们并不是很熟,但就是在这段日子里,祁友富只要一有空,就会来我家,帮我出主意,鼓励我重新振作起来。”耀国荣说。祁友富还从他办厂的经费里挤出了1.5万元,帮他开了一家纺织机械配件店。

柯岩街道梅墅村里有一名61岁的孤寡老人,名叫吴伯根。吴伯根年轻时失足,出狱时已年近花甲,无子无女的他生活困难。祁友富听说后,找到吴伯根,给他送来生活费,劝他重新做人。6年来,老人每年的生活费用都是祁友富承担,非亲非故的祁友富成了吴伯根晚年最亲的人。

“捐款党员”

一个有着35年党龄的农村党员,在四川大地震发生后马上捐款10万元,祁友富或许想不到,就是他的这一举动,在浙江引发了交纳“特殊党费”的热潮,至今,浙江全省党员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已达四亿元。

然而,像这样的捐款,对祁友富来讲近乎家常便饭: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后,他把自己相当于一年的积蓄――300元全部捐了出来;1988年,家乡浙江绍兴县梅墅村进行道路硬化和桥梁的改造,他主动拿出1万多元赞助款;1998年,长江发生特大洪灾,他二话不说带着自己刚刚开始盈利的企业,捐款5万元……人们称他为“捐款党员”。

而在祁友富看来,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一直以来,这位老共产党员始终怀着对党的感恩。在祁友富幼时的记忆中,父亲因跳进刺骨的冰水中救人导致肺部受到严重损伤,丧失了劳动能力卧床不起,仅凭母亲微薄的收入根本维持不了一家十口人的生计。“我们年年都靠救济粮度日。可以说,是党和政府养活了我们。”

就在此前,祁友富经营的绍兴县顺利喷花服饰有限公司因更新设备流动资金一度紧张,为了凑齐10万元钱,他揣着几本存折,顶着正午的炎炎烈日,跑了县里的多家银行。由于当时中国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还没有公布捐款账户,考虑再三,祁友富决定以“特殊党费”的形式,让钱在最短的时间里到达灾区人民的手里。

5月15日,当祁友富得知企业中赵建春等4名川籍员工的老家都不同程度受了灾,立刻给他们结清工资,又立即资助每人2000元的抚慰金。去年,他还出资3万元,特地带上4个战友回到“第二故乡”四川,看看熟悉的一草一木,探望在军营里结下深厚友谊的战友们。

“小气外公”

在红白喜事、压岁钱等人情上,当地已有行规:六百八百不算多,一千二千刚起步!而在小孩子的眼中,外公祁友富就是一位大老板,压岁钱更应该多多!就是这位大老板,每年压岁钱还只涨到200元。外孙总是说他是“小气外公”。

对待自己的亲人,祁友富就是这套逻辑:要过好生活,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2006年,儿子准备结婚,想要买套房子做新房。在绍兴,给孩子买套大面积的新房作为结婚礼物,相当普遍,何况祁友富大小也是一个老板。可他却拒绝给儿子买新房,而是将自己十几年前买的一套旧房子腾出来给儿子操办人生大事,自己和老伴则住到村里20多年前建的老房子里。

对于父亲的决定,儿子已经多次领教了。1998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家,当时祁友富的厂刚开始盈利,儿子想要买小汽车,但被祁友富一口回绝,他对儿子说:“想买汽车要靠自己的真本事去赚钱。”可就在拒绝给儿子买车后不久,长江流域发生特大洪灾,祁友富第一时间赶到街道里,向灾区捐了5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