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力保障灾区生活必需品和农资供应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地震灾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干部职工奋起抗灾自救,积极组织供应抢险救灾物资,全力确保灾区生活必需品和农资供应。

在地震发生的当夜,四川省农资集团公司和四川省棉麻集团公司立即组织灾区急需的铁锹、十字镐1200件,棉絮2万床,冒雨装货,翌日清晨运往绵阳、德阳等灾区。四川省老邻居商贸连

锁有限责任公司紧急组织食品、水、日用消费品满足灾区人民生活需要,并在部分灾区乡镇和灾民安置点开设放心商店,成为灾区第一批开始营业的商业网点。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成玉说:“灾区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的作用,在尽快恢复经营设施的基础上,继续抓紧向灾区调运方便食品,正逐步扩大米面油、肉蛋菜等食品和各类日常生活用品的供应以及灾后重建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等物资供应。帮助灾区协调组织货源,努力保障灾区的市场供应。”

危难之时保障救灾物资供应

12日深夜,供销系统所属的四川农资集团公司得到消息:轻装进入灾区的解放军急需救人的工具。四川农资集团董事长杨邦宁立即指挥组织供销职工筹备,硬是在天亮前筹备齐了1200套铁锹、镐头和大铁锅。

13日清晨,供销系统组织的5辆满载着救灾物资的大卡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重灾区绵竹、汉旺和北川……

灾区人民急需救灾帐篷!5月13日晚,四川农资集团接到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的指示,要求公司立即向汉旺重灾区组织运送避雨塑料膜,集团领导亲自带队连夜采购,备齐灾区所需塑料膜20多吨,次日清晨将采购到的彩条膜连夜送往汉旺,汉旺公安局长握着救灾队组长王勇的手热泪盈眶,“现在灾民急需避雨彩条膜,你们太及时了!”

在灾害面前,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组织救灾物资调配。棉被、棉絮、方便食品、铁锅、喷雾器、彩条布、炊具餐具……那些未受灾地区供销合作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组织救灾物质,全力保障救灾物质的供应。

全力恢复灾区经营网点

“现在供销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已由全力抗灾,转为以保障灾区市场供应和恢复经营网点的新阶段。”四川省供销社办公室副主任陈洁说。

6月10日,四川省供销社党组会议专题研究供销社灾后恢复农资、日用品供应和网点重建工作,充分发挥供销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当前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供应。

针对灾区化肥短缺的现状,四川农资集团专门成立了抗震救灾化肥协调组,并已经紧急组织了2500吨尿素,用汽车运往成都周边受灾最重的彭州、崇州、都江堰三地。同时,川农集团下属各公司也加快中央和省外尿素、碳胺的调拨速度,落实货源、车皮、价格、到点和时间安排,确定所属化肥网点区位责任量,实行对外调度专人负责,切实保证救灾化肥加速供应。目前,中国农资集团15000吨化肥入川已经初步落实,陕西安康、汉中等地向化肥生产企业支援的1万多吨碳胺也已发运。

供应农资支持灾区生产自救

灾后重建,保障农业生产资料的稳定供应是供销社的当务之急。

为第一时间将肥料送到灾区人民手中,供销系统做到早准备、早宣传,并采取直销的方式,由厂家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自行销售。真正体现了为农解忧、让利于民,深受灾区各地农民群众的赞赏。供销系统正积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确保小春收到手,大春满栽满插,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绵阳市供销社开展了“送肥下乡、直销农户”活动,目前已到了平武、安县等县市区的40余个乡镇,共组织销售尿素740多吨,平均价格为每袋77元,即每吨1925元,低于现行市场平均价每吨2060元。

罗江县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不等不靠,一方面进行紧张的抗震救灾,一方面积极组织入社社员开展生产自救。中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时对拉裂、倒塌的5000平方米生产用房进行维修或重建,新建圈舍1000平方米,组织防疫骨干对所有圈舍进行消毒处理。略坪蔬菜专合社为社员提供蔬菜种子1000袋,生物菌肥2000公斤,提供技术资料2500余份,提供产销信息100余条,恢复无公害蔬菜600亩。上马养兔专业合作社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向社员传授卫生防疫技术,向养兔社员免费发放消毒药品,发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重新修建兔舍38栋。目前,该社存栏商品兔3000余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