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死扶伤,尽显天使本色

2008-07-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郭亚丽 我有话说

党旗飘扬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江苏
省赴川抗震救灾医疗卫生救援队的队员们第一时间奔赴到抗震救灾一线抢救伤员,他们在飞机上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生死攸关时刻,这个临时的党组织让党性的光辉在救灾一线闪耀。

奔赴一线万米高空成立“临时党支部”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江苏省医疗队就打响了与死神抗争的战斗。

5月13日清晨,江苏省卫生厅发出了“组织抗震救灾医疗队,立即奔赴汶川地震灾区”的命令。

8点10分,南京市第一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健主动请缨:“作为一名党员,能够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准备简单的行装后,他把党徽别在了背包上。

8点30分,鼓楼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的15名医生、5名护士和1名驾驶员全部赶到院部,整装待发。21名队员中有11名中共党员。

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救援队队员名单十几分钟后便确定,以党员为主。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在飞往四川的飞机上,江苏医疗救援队成立临时党总支,各医院领队任支委,以医院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有战斗力的党组织迅速成为这支队伍的坚强核心。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临时党支部带领着江苏医疗队奋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把党员的先进性写在了灾区废墟上,还带动了吕宏、胡颖等一大批同志火线入党。

身先士卒第一时间抵达地震灾区

5月13日下午,在地震发生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江苏医疗队抵达地震灾区,是到达灾区的第一支外省医疗队。没有欢迎仪式,没有鲜花和掌声,有的是一双双期待的眼睛和一张张焦急的面孔。大家立即有序地投入到救护工作。

江苏的医疗队员们身先士卒,哪里的路通了,就奔向哪里,在绵阳、北川、平通、响岩等地奔波辗转,建立医疗救援点,把床板当作手术台,用手电照明,就地救治刚刚搜寻到的重症伤员。

5月13日晚上,南京第一医院党支部率医疗分队抵达北川20里外的江油。当时全城停水停电,大家只能在马路上用塑料薄膜搭建住处,一住就是8天。往砖头上铺一张木板,在这个简易手术台上,他们做了在江油的第一例手术。伤者是一位13岁的少年,颅内出血,情况危急。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孩子终于苏醒过来。

5月16日上午,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员孔祥清、顾民和其他4名队员赶往北川建立救援点。车在狭谷中艰难行进,突然前方轰然作响,山顶一块巨石轰隆隆滚下,碎石、浮土紧接着如雨点般哗哗落下,乱石飞泻!千钧一发之际,司机紧急刹车,在距离巨石不到50米的地方,车停了。他们与死神擦肩而过。队员们等了十分钟,见山上没什么动静,决定继续赶路,因为他们得尽快赶到北川建立救援点救治伤员。

临危不惧生死面前尽显党性光辉

在抗震救灾特殊战场上,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江苏医疗队临时党组织交上了最好的答卷,共产党员更是吹响了“救死扶伤”最响亮的冲锋号。

共产党员何震宇是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普外科主任,也是该分队临时党支部的支委。5月19日凌晨,何震宇正在江油903医院的简易手术室里,为一名刚刚从废墟中抢救出来的伤员实施脾切除手术,突然余震爆发,强度达到6.0级,地面猛烈地摇晃起来,手术室外人声鼎沸,有人在惊恐地呼喊:“地震了,赶快跑啊!”但何震宇在大地剧烈的抖动中沉着镇静,继续一丝不苟地为伤员做手术,直到手术圆满成功。面对伤员家属的感激,何震宇憨厚地说:“作为党员,面对着需要抢救的受伤群众,哪里还顾得上身边的危险。一个医生,绝不能把病人抛在手术台上自己逃生。”

共产党员、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王黎明是江苏省首批赴灾区医疗救援队成员。他告诉记者,党员在救助中充分发挥了积极性。在灾区,大小余震不断。经常是手术进行到一半,无影灯便忽然摇晃起来,器械台哗哗直响。在这个时候,党员们非常镇静,带领队员一直坚守在手术台上。

“无私援助,爱洒灾区人民;救死扶伤,尽显天使本色”,如灾区人民所言,在这个临时党组织带领下,江苏医疗队队员奋不顾身,真正无愧于“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

6月7日,江苏赴川医疗卫生救援队临时党委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孔祥清(右二)在平武县响岩医疗点率火线入党的队员向党旗宣誓。新华社发(陈步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